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

我心中的理想民主社會

投票日在即,一群朋友在酒吧內‘論政’

「聽講A議員又溝番阿B」

「有唔攪錯,阿B咁索,點會俾阿A嗒……」

……

如是討論了幾個小時,所有議員的男女朋友,情慾關係等等……甚麼都講,唯獨沒有一句討論過政綱,政治立場……

於是有人會說,民主就是遊戲一場,何必認真,你們還愚蠢到為民主作出犠牲!

但這正正是我心中最理想,民主的最高境界,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!

原因!?會有點長,但請大家忍耐一下,繼續看下去。

在一個成熟開明的民主國度,政黨間的搏奕會達到一個平衡點,不論是所謂路線之分,祗是一個招牌而已,一般來說最多祗可容納二至三個大黨,而一堆小黨就遊走其中。

為甚麼祗會有二至三個大黨呢?這就是執政黨要得到一半以上的票,又怎可以多過三個大黨呢?

假設,有機會執政的大黨祗有兩個,明顯地,她們都會有大量的死硬支持者,這些死硬派是不會投對家的。這也是說甚麼政綱,甚麼路線都不影響這班死硬派!所謂拉票,就是向中間派拉,向少數團體和訴求去拉!

舉個體子,若兩個大黨的死硬派的比率為40%對40%,要贏就在於是否能吸納超過10%的中間派!這20%,就是一般人說的政治冷感,又或是極端,又或是所謂‘沉黙大多數’。

這樣的情況,就是最理想的!為甚麼?因為這就是在照顧主要大多數後,少數派的聲音也受到照顧,而下野黨又會有足夠的實力去監察執政黨,結果誰上台政策都是微調,而不會大變!天下就太平了!

久而久之,大部份人民都不會花太多時間在政治上,政治人物就如娛樂明星,大家對‘八卦’會更有興趣,但這就是一個樂土!

但以上的情況必需發生在一個公平的制度和法治的基礎上,現在爭的就是這個制度,建立了之後,就是‘自動波’,大家便回家去照顧家人,去唱K和最重要的去搵錢好了!政治就留給少數人罷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