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

量子電腦(一)


昨天我有幸能和名中醫秦鴻教授交流,他的識見實在令我佩服,我們由身體談到中醫,再談到量子物理學,再談到秦教授由中醫原典整理出來,跨時代跨科技的中醫體系理論.實在令我獲益良多.

除了秦教授,還有他的高足,他問了我一條很簡單,但又很難回答的問題,這就是我的工作與這些理論,有沒有關係.

一個簡單的答案是‘沒有’!理由是我現在做的都祗算是小型系統,考慮到成本和時間上的投入,祗能做一些非常基本的功能.這就與量子,混沌等等概念難拉上關係.但又不能這麼簡單去思考,這可能用‘逆行菩薩’的概念可以解釋一下.

何謂‘逆行菩薩’呢?幫助我們的恩人,可以理解為菩薩.但對得我們不好,甚至加害於我們的人,也可以是‘菩薩’,因為他們可以令我們成長,令我們變得更堅強,又或我們可得到反面教材,知道甚麼是行不通的.

就是我了解我現在的工作和技術,我就越知她們的限制.就會更知道宇宙之大.不要說大宇宙,就是人類現時的科技小宇宙,對我來說也是無限大,有關科技世界之大和其脆弱性,我在這裏都多次提及.不贅.

前幾天出了一條重要新聞,香港的傳媒的反應非常冷淡,其實極之重要,這就是美國太空總署(NASA)和谷歌(Google)合作購置和共同使用量子電腦,這是一個重要的科技里程碑,但又是一個值得令人擔憂的政治問題.

要理解這個問題,或我由一個例子說起.前些時間,我在銀行碰到一位鄰居,她要入數到公司的戶口,但她又忘了帳號,理所當然地說了公司名稱,期望銀行職員可以幫她查找帳號.但糾纏了數分鐘,櫃員亦未能找到,她當然非常火光,最後發覺完來問題是她的公司名稱內有香港一詞,她給櫃員的資料是Hong Kong,而銀行內的紀錄是HK!我的鄰居就更火光了,她就是說,為甚麼你們的電腦這麼‘蠢’,Hong Kong 和 HK又有甚麼分別呢?

我這個閒人就為銀行說了句‘公道話’,我對鄰居說:‘我們都給Google寵壞了,當我們用Google搜索時,不要說輸入Hong Kong和HK沒有分別,祗要我們輸入一些極為模糊的字句,都可以得出非常有用的結果,但這是Google,我們難於期望銀行的系統可以相題並論的!’

我說的確是公道話,最少,我絕無能力和投資,可以寫出一個如Google的智能搜索系統.我肯定我寫的系統會把Hong Kong和HK視為兩件事!初學者不要輕說你能,你能的原因祗有兩個,第一,你不了解這個問題,我們當然可以將Hong Kong與HK互換,但九龍呢?新界呢?九龍可以是Kowloon,亦有人會寫成Kln,Google並不是簡單地轉換幾個地名,而是要適應極多種語言、風俗、地理、行業……你可以寫出一個這樣的系統嗎?另一個可能,你便是在使用別人的引擎!

Google數據中心通常都選擇在有水力發電設施的地區,按我中學時上的地理課,祗是一些需要大量用電的工業,如鋁提煉和加工等行業,才有這個考慮,以節省能源支出.可想而知,Google的數據中心的用電量是如何的厲害.Google就是要極聰明的軟件和極高效能的電腦,才可以令其系統有這個水平的‘智慧’.

越了解電腦,就越知電腦的限制,一些對人來說是常識的東西,電腦也要很大的投資才能達成,如果能達成的話.

這就是我在上面所說的,我沒有能力去達成量子計算和混沌.但我就是知道若電腦擁有這個計算力,很多概念都會被顛覆.例如,今天很多人都接受了網上銀行的概念,但我可以說,若電腦的計算力能戲劇性的提高,網上銀行便會變得完全不可行.

為甚麼?今天,我們主要是倚賴RSA作為安全加密的算法,以今天最頂級的超級電腦的計算力,破解一個RSA的public key最少都要以千年計,但若量子電腦一普及,破解時間可能祗需要幾分鐘,甚至是幾秒,世界便再無秘密可言.

若美國政府掌握了這個科技,就不得不令人擔心.

為甚麼量子電腦可以這麼厲害呢?下文再續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