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

妥協的藝術


‘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’成了保守派和保皇黨的‘理論根基’,於是對任何反對聲音都冠以‘不懂妥協’之名,便可打壓之!

首先我要申明,我在極大程度上認同‘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’這個概念,可是,我要問的是,為甚麼是‘藝術’而不是‘科學’呢?

身為一個電腦工作者,我非常清楚,電腦永遠都不可取代人腦,不論電腦的計算力再增加多個數量級,計算可以再精準多倍,但人類的行為和複雜性,就是無法用精準的科學模型來描述。到達某個水不之後,我們要的是‘藝術’而不是‘科學’!

在西方文化,會把最先進的學科稱之為‘藝術’,就以電腦學為例‘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’被視為經典之作,祗有經典之作才會有使用‘The Art of’的膽量。

‘藝術’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,就是平衡和法度,你我都可以畫東西,但同樣是一筆,畫家和我的分別就在微妙的‘法度’。我的專長是電腦,我可以運用電腦,很準確的生成任何‘筆劃’,要多直便有多直,要多曲就有多曲,但這永遠都不是藝術!對藝術家來說,一條線並不是越直就越好的。有一說,最頂級的厨師並不會有任何秘方,他們甚至可以示範整個烹飪過程,其他人可以學到其方法,但就是不能做出他的水平。為甚麼?因為他們已把烹飪變成藝術,掌握了最微細的‘法度’。一碟餸菜,並不單是越甜越好的,藝術就是要甜酸苦辣弄到美妙的平衡!

所以‘妥協藝術’和‘凡事妥協’是兩個完全相反的概念。後者就等如一位祗懂得用糖的厨子,保皇黨說的其實就是這個!就以由人民力量發動的‘立法會拉布’為例,這便完全彰顯了‘妥協藝術’。這話何說,民生議題一個不漏地全數通過,而順利地把‘五屍十四命’拉下馬!

在眾多歷史已證實是錯誤的政策,例如‘領匯上市’等等……這有妥協的餘地嗎?又例如‘高鐵’,當時民間學者認真地提出了大幅節省成本的方案,政府有聽和研究嗎?

林鄭少有說對的時候,但最近她的一句話就說明了香港的現況,她就是說‘國民教育不是石頭爆出來的’,對!學民思潮反對國民教育已有超過一年的歷史,同樣不是石頭爆出來的!但在過去的日子,政府有聽他們的意見嗎?有任何妥協嗎?甚或有任何尊重嗎?

很可惜,不少所謂有識之士的言論,就連這些基本事實都看不見!其佼佼者就有高志森,他批評黃之鋒拒絕與梁握手是‘不禮貌’,後來又改口說他被傳媒誤導,沒有看見黃之鋒向梁90度鞠躬。偏聽,偏看的嚴重,可見一斑!

其實三年的開展期,一直都存在,政府並無作出任何讓步,這叫做妥協嗎?在開展期內,理應有咨詢,攪個甚麼委員會,又算是甚麼妥協!對應徹回的訴求,可能的妥協應類似如暫停一年,把開展期延至五年等等……但政府有任何妥協的誠意嗎?

民主黨的‘扮反對’欺騙了我們廿多年了,他們就永遠是這幾步曲,甚麼簽名、上街、絕食(每人三小時輪流這一種)、穿了救生衣跳海、最後在立法會投下反對票,然後就哭喪著臉地說不夠票……但最後惡法還是一條一條的通過!這些不是甚麼‘妥協的藝術’而是‘扮反對,實投降’!

可以預見,若民眾一徹出添馬廣場,政府肯定會一切如常,三年後,便會按原計劃強制推行洗腦教育。這就如當年高鐵一樣,不論這班年青人多辛苦地苦行,政府會聽嗎?

我們要實實在在的成果,要實實在在把洗腦教育拉下馬。而不是民主黨廿多年以來的‘扮反對’!要迫政府妥協,是要有談判的籌碼的,表面看似激烈的抗爭行動,其實就是要累積這些籌碼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