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

《NASA 無名英䧳》對Trump政策的當頭棒喝

今個假期共看了三部電影,可說是破紀錄了。今天就是看了《NASA 無名英䧳》!

這個由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,發生在五十多年前的美國太空總署(NASA),當時正是美蘇太空競賽之初,而蘇聯有領先之勢。故事的三位女主角,都是黑人女性,想想,先是黑人,再是女性,在太空總署這類組織,會有甚麼好日子!

整套電影,充滿著她們受歧視的情節,例如,很多辦公室設施,由咖啡到洗手間,都要分開黑白!自然,升職,工資更不用說了!

這群黑人女性,本來是當「人肉電腦」!這就是說,在未有電腦前,她們就是作繁複的計算,就是女性,再是受歧視的黑人,才會拿低工資,做這些既沉悶,又費力的工作。有一場戲,一個主管問為甚麼蘇聯會領先,他講不出一個所以然來。按我的了解,原因之一就是蘇聯不乏「人肉電腦」。事實上,中國當年也有數以千計的「人肉電腦」!

美國文化就是勇於認錯,片中如實地反映了她們所受的歧視,也不乏形容NASA窩囊之處!例如,NASA空出了一間很大的房間來安裝電腦,那知電腦送來時門口不夠大,主管氣得七孔出煙,他就是下令用大鐵搥來拆門!

歧視歸歧視,三位女主角就是憑自己的實力,感動身邊的人,慢慢得到認同!以至為太空科技作出偉大的貢獻!例如,其中一位,她負了主管之責很久,但一直都得不到職位。後來,她發覺NASA安裝電腦,她還要到「白人圖書舘」找編程的書,她和孩子都被逐,但她就是「拿」了一本Fortran的書。

電腦的安裝和運作並不暢順,一班男人團團傳。她偷入電腦室,自學Fortran,不單她自己,而她更清楚,祗要電腦成功運作,她的「姊妹們」便不會再有工作機會,所以她還鼓勵「姊妹們」去學。有一次,她在電腦室被撞破,男人們當然不會對她客氣,但又發覺她解決了問題!

及後,這群男人的主管申斥進度太慢,他們於是想找她來幫手,她開出條件,不是她一個人,而是全群「姊妹」!戲中便很有型地,一群黑人女子,浩浩蕩蕩地操入電腦室!及後,她的工作表現令人感動,結果,她就是當上了電腦主管之職!

我或要補充一下,整套電影,不論膚色,都沒有壞人!就算主張種族隔離的,也有他們的原因。戲中沒有說,但按其他資料,黑人的確為當時的社會,造成了一定的問題,或更公道說,不同民族生活在一起,沒有問題才怪!但作為人,作為一個國家,我們又是否因為這些問題而要隔離和歧視另一個民族呢?

我對答案沒有半點懷疑,特別作為一個電腦人,非常明白,科技的發展就在乎包容!一個國家的長遠發展也就是在包容!Trump就是以民粹對抗包容,但可能他想也沒有想過,他簽的限制移民法令,對高科技公司造成了極大的打擊!這就等如,五六十年前,人對美國黑人的印像就是貧窮,粗暴、不事生產以至是罪犯。但又可會聯想到,這群在NASA工作的精英呢?若當年美國蠢到要驅逐黑人,結果就是火箭也上不了天!

有人可能很不服氣,美國的平均數學水平這麼低,但居然就是領導世界的科技發展!背後的原因很複雜,不可能在這細說,但關鍵之一便是包容!你可以笑美國不少數學、科學以至電腦人材都是「進口」的!但又可有想過,為甚麼人材都會投向美國呢?想想愛因斯坦是美國人來的嗎?

Trump的政策當然可以討好一些失敗者,但長遠就是拆美國的基石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