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

從ios time lapse去看蘋菓產品的設計理念

很多朋友都知道,我多年前已開始拍time lapse。Time lapse最近在傳媒上很普遍,由當年很新鮮,變到今天的熟口熟面。

但對一般人來說,拍time lapse是有一定難度的。要解釋這技術或我先重溫一些基本概念。

所謂time lapse,就是比正常速度加快的短片,例如,我最喜歡拍海和天,在time lapse之下,海面的波動會很明顯,雲會快速飛翔。

傳統拍攝方法是每隔一段時間便拍一張照片,例如,每秒拍一張,若你把這堆照片組合成30fps(每秒三十張)的視頻時,就等如加快了三十倍。

所以,要拍攝time lapse,第一要求就是有一部可定時拍攝的相機,第二,要有足夠的儲存空間,第三,回去後要用電腦把照片變成視頻。

特別在第三步,我下了不少功夫,我特別著重後期制作,我會用PS的automation,來有系統地處理數千張照片,後來,我更開發了系統,快速調教和剪裁這些照片,除基本剪裁外,更可加入zoom和pan的效果。

iOS 自第八版開始,便引入了time lapse功能。但我一直都不理會,理由很簡單,Apple的產品一定沒有太大的控制空間,難以符合我的要求。

今天,我終於第一次使用這功能了,但我真的沒想到,控制功能是零!完全沒有任何用家可控制的參數!我的天,甚麼不控制都可以,最少也是不是應讓我控制一下速度呢?

究竟要加速多少,也應給我一點設定和控制的嗎!?

研究一下,原來這app用拍攝時間來決定速度,越拍得長,加速越高,拍十分鐘可能得出四十秒的視頻,但拍幾個小時,也是廿多秒!(見附表)

timelapse 

這便是蘋果了!


把用家的控制盡可能減少,系統會盡量有「智慧」地代你決定。若這些決定合符你的口胃,恭喜你了,你會用Apple產品用得很開心,但若你想要主動控制權,對不起,你買錯產品了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