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

'三體'第二集

我總有一個習慣,就是看得舒服的當然看,但看得不舒服的,也會看!例如,前幾年我居然捱完了幾十集的”國家命運"。

是的,我的想法是,沒看過,沒理解過,說一切都是想像出來的空中樓閣。

'三體'令我看得很不舒服,但還是看完了第二集。這就有意外收穫,第二集的風格和佈局都和第一集有顯著的不同。若以懸疑小說的角度去評第一集是不合格的。但若把第二集簡單當成一本懸疑小說,就算是中上之作。必需看到接近結尾,才看到其'大橋'!這對我來說是好看和有娛樂性的。

但意識形態方面,就算不是我看過最黑的,也是第二三位。我曾評論過東野圭吳的'殺人之門',某程度上可能祗有這本書更黑而已。

第二集的副題為'暗黑森林',這就是一個假設,宇宙中的物種為了自身的生存,必會去消滅其他物種。整本小說就是由這引申出來。作者亦把一些經典的道德問題,加以負面的肯定,例如,在海難時,殺死同伴以求少數人的生存是否合符道德。作者就是加以肯定的。總之,為了生存,沒有甚麼原則,亦沒有甚麼道德可言。為了自身的生存,就可以合理地去滅絕其他物種。因為作者相信,不滅絕其他物種,其他物種便會滅絕你。而結尾時作者更把愛,說成是令科技落後和頭腦混亂的元兇!當然,這是在結尾時的引子,可能在第三集會再討論。

這正正是鬥爭思維的昇華,中國永遠都需要一個'亡我之心不死'的敵人。階級永遠都是在對立和鬥爭,但若真的相信'實踐是驗證真理的唯一標準'的話,實踐了幾十年的鬥爭,又為中國帶來了甚麼好處呢?

最近,王振民在香港的演講,就是把有錢人和一般市民放在對立面,這便合理化了為甚麼不能有一人一票的真選舉。因為若有真選舉,一般人必會用選票'批鬥'有錢人!所以,中共必需為有錢人著想,為他們提供免費政治午餐。但現實是甚麼呢?我們幾時見過美國的選民會批鬥有錢人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