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
聖誕哭聲
今天,聖誕節是個普世歡騰的節日,在商人的推波助瀾下,更是消費和狂歡的日子。但你可有想過,當年的聖誕其實是充滿了慘叫聲和哭聲的呢?
按聖經記載,當年的統治者收到救世主會誕生的消息,他們會把這‘救世主’理解為‘革命者’和‘王’,這當然對政權的穩定有很大的威脅,為了斬草除根,執政者就下令盡殺兩歲以下的嬰兒。這就令全國都充滿著嬰兒的慘叫聲和父母的哭聲!
為了害怕一個明天可能會為王的嬰兒,而要殺死所有嬰兒,今天真是件匪夷所思的事。但想想,商鞅在秦國推行法家的思想,又何嘗不是滅絕人性!不要說其法的嚴厲,其罰之殘忍,最泯滅天良的就是‘連坐法’,這就是你潔身自愛也沒用,祗要你的憐居犯法,你同樣也要受罰!
有人會把‘法家’的‘法’,與‘法治’的‘法’相題並論,這是極大的謬誤。法家為了政權的穩定,完全可以泯滅人性,喪盡天良,法家主張把公權力無限制地增大。而‘法治’的‘法’的基本理念,就是要限制公權力!
主張法家的人,會嘲笑‘法治’軟弱無力,經常放走犯罪分子!真的,當你被國內公安鎖定為要嚴打的犯罪份子,你就死定了!你想逃?他們會把你的親戚朋友全都找回來,教育教育,中國公安,個個都意志堅定,不怕犠牲(人民),那怕是把一千人打到殘廢,也不可放過一個犯罪份子!一人做事,千人受罪,你還敢!
不過,要把千人打到殘廢,也要費不少氣力,其他利益所在的活動,如掃黃等等,也是極花時間和心力的,所以中國公安全都忙碌非常,忙到沒有時間去巡邏,更加沒有時間去攪治安!甚麼偷搶打,甚或是死了幾個‘賤民’,祗要不涉政治和公安的利益,他們是絕不會浪費寶貴時間去處理的!
非常幸運,我沒有遇過甚麼嚴重的偷搶打,祗是廿多年前,給人‘打荷包’,我很感謝當時認真為我‘落口供’的警員。他還私人給了我五元車資。近日,要經常找警員幫忙的,都是處理噪音問題。有一個星期天,附近傳來了裝修的聲音,我打電話到警署,不消幾分鐘,便有警員上門,遠方傳來的噪音很不易定位,但他仍很有耐性聽取其來源!前幾天,我見到一部‘衝鋒車’突然加速,兩名警員從車跳下,衝向一部‘的士’,原來這的士在雙黃線落客!但他們很快便退回‘衝鋒車’上。噢!一位行動不便的人從的士下車,好!
納稅人支付執法人員的薪津,期望的就是他們會維持治安,而不是欺壓人民。法治的精神,就是以法律限制政府的權力,以令公權力不被濫用。有時,這些限制確實會放走一些罪犯,但作為一個‘無權無勢的小民’,我就寧願活在‘法治’的保護下!
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
性特權
這些材料,大部份都是我已知的,可以說是了無新意,我就是覺得他們太保守了,有關高幹和毛澤東的生活如何淫亂,說的就祗是皮毛而已。但馬鼎盛有一句話提醒了我,他說,很多人都還真心相信毛澤東一直都是過著清廉的生活,兩袖清風。毛澤東如何窮奢極慾,如何淫亂,私產何其的多,這些,對於歴史有點興趣的人來說,當然是常識!但對很多人來說,不單是聞所未聞,還與其認知相違背。所以,我認為是了無新意的,可能大家仍會覺得很震憾。例如,每天都有大量高幹在性侵犯幾歲大的‘幼齒’,這些都是常識,沒有甚麼新意可言,但可能很多人都聞所未聞,甚至難於想像,所以仍推介大家去聽一聽。
我在09年寫的‘父母官’一文中,亦有提到中共高幹的‘亂性’問題,更討論了為甚麼中共高幹在‘亂性’的同時,又會嚴打妓女,或大家也可重溫比對一下。
註:在網頁上,其題是性霸權,但節目中,他們說應是性特權,我也覺後者比較合適,用之
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
DoubleThink(二)
司徒華在其回億錄內,最少都承認了他在六四前,心底裏是個共產黨員,祗是他覺得在黨外為黨效力會更方便而已。簡單來說就是做‘臥底’。
蕭若元在評論這事時,曾提到為甚麼司徒華親眼看到民革,親眼看到共產黨殘殺人民,親眼見到以千萬計的人因共產黨而死,親眼看到從珠江漂來的浮屍,但仍然擁抱著共產黨,實在是道德有問題!
對不起蕭若元,你錯了!你不了解DoubleThink。DoubleThink的威力,就在於完完全全的內化。司徒華已走了,既蓋棺了,或已是時候作論定了!事實上,司徒華並不是毛,毛過身後,有過億的銀行存款,歷史亦證明毛搞女無數,生活極其腐敗。但有足夠證據令我相信,司徒華一直都過著‘神貧’的生活。沒有大筆銀行存款,沒有美女,生活也極其簡單基本。毛的道德當然極為差勁,但單從個人生活出發,看不到司徒華的道德有任何問題。
司徒華最後出賣民主的主要因由,就正正是由於其高於常人的道德水平,他就是相信共產黨可以救中國,他亦願意獻身這事業,這就好像我在上文中提到的朋友,出錢出力的服務教會,司徒華何嘗不是無私地,盡心盡命地為共產黨出力。
當參與到這程度,就非常難於‘止蝕’,當年司徒華勸說弟妹和很多年青人回國服務,最後換來不少怒目仇視,亦可以說毁了不少年青人。我頗為肯定,他的內心並不好受。唯一的思想出路,就祗能用DoubleThink,理性上雖然見到一個殘暴不仁的政權,但同時亦可把她視為救國的唯一途徑!可以想像,司徒華的理想是中國變得強大,人民豐衣足食,最後,他可以堂堂正正的表露身份,為的不是甚麼黃金財帛,更不是金屋美女,而是可以得到‘封號’,甚或身後長眠於八寶山。
當然,六四是個重要的轉捩點,但司徒華與曾鈺成的反省有著本質上的不同,有足夠的證據令我相信,當時司徒華是以取得香港支援六四運動的控制權為首要任務。他深深明白到若控制權落入某些人手上,會對中共做成不可彌補的傷害,若他可控制整個運動,便可將傷害減到最小。
他真是始終如一。
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
鍵盤
但這說法實在不能令我信服,當年的打字機並不像今天的鍵盤這麼輕巧,但’A’字就要由左尾指去打,單是要練習好打‘A’字,已經用去不少時間,但‘A’在英文出現的頻率極高,辛苦尾指了,若可用右食指打‘A’,不就是快得多嗎?
這個詸就一直維持了數年,每次去問老師或打字高手,他們都總是不約而同的說:‘祗要信,不要問’。
直到我開始研究科技發展史,我才驚覺我的推論是對的,這鍵盤的設計並非用來加快輸入速度,剛剛相反,就是因為早期的機械技術水平不足,打字機的機械不能太高速運作,所以,就要設計出一款減慢輸入速度的鍵盤,確保打字機可正常運作!
但是,當機械技術進步到可以做出高速打字機時,鍵盤已變成了標準,可以說是習非成是罷。不要說別人,當初,花了數年時間才可掌握這個鍵盤,轉瞬間已和這鍵盤發生了幾十年的關係,我實不能改變!
這些古怪事情多得很,例如,當電郵加上了附件,其身價立刻‘提升’,要多用很多貯存空間,為甚麼!?祗是因為早期的通訊系統,有不少都是以7-bits為一個完元,同樣又是技術問題,所以,當時的電郵系統在傳送檔案附件時,都要用7-bits的字元編碼,還有要保證一行不會太長等等⋯⋯結果,就令其肥大起來了!
還有,不少商戶現在仍堅持要使用傳真機(Fax),這種落後的通訊工具,絕對可以由電郵所取代,但習慣了,改不了!我不是一直都說,人是非理性的嗎?
DoubleThink
例如,書中的男主角於‘真理部’工作,他的工作就是要不停改寫歷史,以符合當下的政治需要。按常理,他明知這些歷史都是出自他的手筆,並不可能相信這些是真的。但doubleThink 就可以令絕大多數在‘真理部’工作的黨員,真心相信這些由他們創作出來的東西是千真萬確的事實。
小說家荒謬之言!?但這就比現實更真實,又或現實比小說更小說。今天,仍有很多‘有識之士’相信是共產黨打走日本皇軍的!又或有很多人仍相信偉大領袖是克苦廉潔的!凡此種種,都可以用DoubleThink來解決,當然,現實上這並不叫DoubleThink,而是甚麼‘矛盾論’又或‘唯物辯證史觀’!
DoubleThink其實很有普遍性,還記得十多年前,我有一位老友和我說:‘我發覺我的信仰越來越有問題,但我已把青春獻給了信仰,信仰成了我人生的支柱……’
結果,他不單沒有退出教會,相反比以前更投入,作更多的奉獻。當時,我實在大惑不解,還以為他在義理上有了突破,但令我非常失望,先前的疑惑不單沒有解決,更出現了很多的更難於解決的新問題,祗是他採取了一種想法,信心比理智更重要,一切疑惑都是魔鬼的引誘而已。
我了解我這位朋友,他是真心真意地相信他的信仰,但作為一位工程師,他也有足夠的理性去分析這問題。但重點不在對與錯,而是當他的人生已建基於信仰上,若這個信仰倒下,他的人生又會變成甚麼樣子呢?在這種情況下,DoubleThink就大派用場。
二十歲前,我何嘗不是被共產主義迷倒,感恩的是我有機會修讀數學,學習邏輯,在理性的照妖鏡下,唯物史觀和共產主義的謬誤當然顯露無遺,但這實在令我難於接受,要放下自己一直捍衛的主義和信念,有時真是比死更難受。終於都要拖拉了數年,才算在思想上真正的‘洗底’。
我可以洗底,其實並不是我聰明,更不是我的道德高尚,其實正好相反,就是因為我足夠蠢,以及道德水平不高,並沒有為信仰付出太多,‘洗底’就相對容易得多了。
或我舉兩人做例子,第一人是曾鈺成,他曾受嚴格的數學訓練,我從來都不會懷疑他的邏輯思維水平,但當年,弟弟鐺鎯下獄,而他亦被受歧視,好一位香港大學一級榮譽畢業生,都不能當研究生,更不能當任何‘好工’,若沒有信念,又如何捱得過去呢?DoubleThink就可以幫到他,現實上,他比很多人更清楚共產黨是甚麼回事,但經過一些對事實的‘過濾’和選擇性的觀察,更可安慰自己,一切問題都要達到社會主義理想的陣痛而已。
雖然,他的doubleThink水平已很高,但並不‘完美’。他也是個有血有肉的人,也是個受過嚴格邏輯訓練的人,所以,並不可能成為一位理想的共產黨員。DoubleThink的最高境界,是要完全內化,用Orwell的語言講,是要變成instinct,書中的黨員是會受24小時的全面監察,睡覺時的一句夢話就可能令他們從世上消失。
1989年,曾鈺成終說出了良心話,後來有人把這解讀成押錯注。但我堅定地相信,當時他是真心的,原因很簡單,他一直都是靠道德和理想來抗衡事實和邏輯,但活生生的事實,是解放軍向學生開槍,沒有可能再找到任何‘道德盾牌’了,‘事實’,就如利刃般,直插他的要害。他的DoubleThink水平解決不到這問題。
他的DoubleThink雖不完美,但段數也很高,結果,一段時間後,他就可再發揮doubleThink的力量,重投共產黨的懷抱。
另一值得研究的人物是誰?下文再續。
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
Kindle
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
和平與團結(一)
區選過後,一如所料,各傳媒都盡情批評人民力量,大部份都是老生常談,沒有這麼多時間反駁了。
但有一點是很有趣的,就是所謂和平與團結的問題,有很多都會講到妥協的問題。有人直指政治就是妥協,人民力量的不妥協態度要不得。
那麼,就讓我先講一個老故事,話說有一人到森林打獵,說時遲那時快,閃出了一隻大熊來,人拿起獵槍,準備作生死一搏,但這熊居然會說人話,牠說,今天的熊也文明了,不如,坐下來談判談判,了解大家的需要,好過破壞和諧。
人想想也是,反正也沒有必勝的把握,大熊見人有點軟化,便開口問,你想要甚麼?人說,他想要一件熊皮大衣,熊說,我們作為動物,要求都是飽肚而已,看來我們都談得不錯,不如,我保證給你一個同時符合你我需要的方案,祗要你放下獵槍,我就以‘熊格’保證,你的願望可成真!
人想,既然有‘熊格’保證,想牠也會達成我的願望,好,就放下獵槍罷。
結果,熊飽餐了一頓,人!?在熊皮之內!
這故事並非原創,而是政治學ABC,可惜,甚麼偉大政治家,甚麼偉大學者,就連這ABC也從不講。
政治談判是有很多先決條件的,沒有這些條件而談,就是投降,更是自殺,這個道理,孔夫子就掌握得最通透,下文再續。
規程問題
理性不是常識
愛因斯坦曾說過,常識祗不過是人十八歲以前的偏見而已。我就經常說,人的思考和行為,極大部份時間都受潛意識而非理性所支配。
近年在西方興起的消費心理學研究,就大大確認了這一點。
或我舉一個例子,有個經理由於助理病了,他要買個橙吃,售價6元,這位經理是個講價高手,花了十分鐘的唇舌,居然以3元成交。是半價,厲害!
他談成了一單大生意,經理要給自己買件‘獎品’,他一直都想買一隻二萬元的手錶,他也做足功課,熟知各錶商的售價,他附近有一錶商賣二萬元正,另一錶商要走十五分鐘,售價便宜一個百份點,即19,800。
結果,經理想時間這麼寶貴,一個百份點算甚麼,二萬就二萬!
真的,十五分鐘省200,一小時都祗是省800,對這位日理萬機的經理來說,若算回時薪,必是數以千計,十五分鐘省200,確實不值。
但問題來了,用十分鐘時間去講價,然後節省3元,值嗎?換為時薪,18大元,還未及香港的最低工資!
迷思就在一個是半價,一個祗差一個百份點,但問題是,兩者都不是經常做的,理性計算,百份點毫無意義,更要考慮的是時間的投入!
Steve Jobs當年推出iPod和iTune時,MP3的下載已成風,既然可免費下載mp3,為甚麼又要付錢給Apple呢?
當然,有人會說,下載mp3是非法的。算了吧!用家根本不會考慮這個問題。事實上,不少分析家都看淡Steve Jobs這個策略。但事實如何,大家都有目共睹,不需我多說了!
Steve Jobs當年在發佈會上,就是強調了mp3下載看似免費,但服務欠佳,平均下載一曲要花十五分鐘,一小時就祗可下載四首,iTune每曲定價0.99美元,當一美元計,四首就是四美元,這個遠低於美國的最低工資。Steve Jobs就是問,你們有興趣拿這樣低的工資嗎?更不要說,還有大量其他好處。
我首先要自首,我也是人,我也會這樣想的。例如,我可以以數千元買部iPhone,但就對付費Apps很保留。更有不少人會JB其iPhone,以可以使用破解了的Apps。不要誤會,我並不完全反對JB,但若JB的唯一目的就是要節省回買Apps的錢,這便很有問題了!
最近,不論在Mac和iOS,我都多買了付費Apps,其實,相對於硬件的價錢,這些Apps並不算是甚麼。而更重要的就是,買這些Apps為的是要解決問題和提高生產力,若把這些因素一併考慮,Apps便會變得很便宜。
舉個例子,在Windows當然要用Microsoft Office,在買MacBook時,便以特價買了一套Mac版的Office。但實在非常差勁,但我就是不能認錯。直至升級到Lion,很多Lion的features都不能在Office上發揮,結果,我再付了19.9美元去買Pages,這才是Apple軟件!這才可以發揮Lion的優點。
雖然,有時候我也會想和不聽話的電腦系統搏鬥一下,但這是興趣,也是吸收經驗,但大部份時間,我都視電腦為生產工具,穩定和好用是首要考慮!花點小錢可以解決的問題,為甚麼還要花大量的時間和心力呢?
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
十幾分鐘的基督徒
上文提到我前些陣子當了十幾分鐘的基督徒,有友人問這是甚麼回事。
話說有群自稱是基督徒的物體,要成為特首小圈子選舉的選委。但基督教內,並無一套嚴謹的選民登記和選舉程序,於是,有一名為回歸基督精神的臨時組織,便發起一場要彰顯這選舉之荒謬的抗爭。
抗爭之高潮,就是他們的‘路小教會’,即場發出教友證,以符合投票資格。羅馬書有云,祇要心裏相信,口裏承認,便是基督徒,既然是基督徒,就有投票權。
我先嚴正聲明,我心裏是絕對相信基督精神的,特別是平等博愛,不累權貴,行公義,好憐憫,支持弱勢社群等等……祗不過,世俗的教會經常與這些原則對著幹而已。而在那時那刻,我就口裏承認,我還不是價真貨實的基督徒嗎?
就是這樣,我投下神聖的一票,在票上,我寫了好幾個‘貪’字!
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
繁‘燈’閃閃
當然,測謊機是否有效是個具爭議性的題目,反正,這是個電子玩具裝作而已,無需太認真。但最有趣的就是電路圖上有一完全與主運作無關的部份,作者解釋,這部份是令四個氬氣燈不停在閃動,以把這製作‘化裝’成高科技產品。
是的,在這年代,閃動的小燈,示波器上的波形,以至是機器發出的‘嘟嘟’聲,都代表著高科技。
時至今日,這概念仍在,Server房的機櫃,過百的LED在閃動著,對常人來說,這就增加了高科技的印象,但對技術人員來說,這些LED其實在說話,在細說機器的運作狀況。
不要說Server,就算簡單如netbook,也會有三到四支LED,它們也在訴說 運行狀況,但問題是,普通用家懂得傳釋這些話兒的,又有多少人呢?
若不懂,這些就是令人精神緊張的‘噪音’而已。但又有多少生產商有拿去這些令人心煩的東西的膽量呢?
蘋果的產品設計,正正就是有這膽量,我的MacBook Pro沒有網絡狀態指示燈,也沒有Harddisk燈,甚至沒有‘明顯’的電源指示燈。電源指示燈是有的,但就祗在營光幕進入了省電的黑屏時,這燈才會慢慢的閃動。
另外會發光的地方就是電池量顯示,但這要按下按鈕才會亮著的,還有市電供應的接頭。差點忘了,當攝像頭運作時,也會有指示燈,這樣,你便不會給攝錄了也不知曉。
對我這個技術人來說,初時實在不習慣,但習慣後再用回PC,便覺這些指示燈實令人心煩!
這個小例子,就是說明了蘋果產品的其中一個特點,這就是‘簡約’,所謂‘簡約’就是沒有不必要的東西。例如,你明明在用MacBook上網,還需甚麼指示燈呢?
若這例子還未夠說服力,那麼便請你去看看另一個Apple產品:Time Capsule,這個產品,整合了路遊器和網絡貯存器(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NAS),兩件功能獨立看,都是成熟的產品,但鮮有把它們放在一起,這點有機會再討論,但重要的是,這些產品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閃亮的LED 特別多,一個裝置有五六顆也很平常,而且閃動的頻率不低,定眼看一兩分鐘,必會弄到頭暈。
但Time Capsule的前方,就祗有一顆LED,而且是以穩定的綠燈代表運作正常。
老實說,作為網絡人,我初時實在很不習慣,因為,這就是少了很多除錯的資訊,但過了一段時間,我才體會到,蘋果的產品就是給一般用家用的,這個用戶群,大都不懂怎樣去除錯,Time Capsule在功能上是很限制的,但好處就是無需任何‘專家知識’都可以設定,更由於功能少,根本就無需除錯,綠燈亮起,便知萬事大吉!
在網上的產品討論區,不乏對這產品的劣評,主要都是不耐用,性價比低,功能少云云,但同時,亦好評如潮,主要都是集中在設定簡單,買了回去幾分鐘便裝妥等等⋯⋯
這便是蘋果了!
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
網上服務
S公司的網站外觀還可以,整個登記過程好像有五六個畫面,但就在第二個畫面死了! 按我的經驗,應該是開發者把版面的文字也放在資料庫內,都這個資料庫可能出現了問題,所以,整個畫面充滿了null,真是何其壯觀。
我等了一兩天再試,又用了不同的Browser和系統再試,還是這樣。但又找不到任何網管或技術支援的聯絡點,最後,我還是選擇了以郵寄方式完成登記!
E公司更精采,不要填錯任何東西,否則,你便有練習打字的機會了!就算是系統因為資料不足而返回以資料輸入畫面,很多資料仍會散失,有關開發者就好像不懂得如何設定dropdown list的資料。 算了,總算填完幾版資料,到確認時,系統就祗是說‘系統不能發出電郵,請打xxxx-xxxx聯系支援人員。’E公司居然不能發出電郵!
還好,總算有個聯絡點,照例也是聽一大輪音樂,再按多個選項,最後,系統就指示我要‘上網作登記’!
結果,我選擇了查詢維修進度這選項,因為我賭她們尚不能在電話自動辦妥這動作,必要有人接聽,結果,如我所料,問題總算解決。
香港近年的各方面的專業水平都下降了不少,就以我的本行為例,編程的水平越來越低,更加不著重可用性設計,例如,為甚麼一個產品保養登記要填寫五六版資料呢?當然,從公司的角度出發,越多料當然越好,但用家又會怎樣看呢?又例如,簡單如購買日期的輸入,為甚麼不初設為今天呢?當然,很多時都不會即買即登記的,但最少,都不用我再輸入年份和月份罷!
不過更重要的,還是根本沒有人去理會這些系統的運作,在S公司的情況,我就是在一兩天後再試,情況依舊。我很想報告,但又無途徑。早於手機流行前,我們已會把console 的輸出連接傳呼機,可能零晨四時,傳呼機響過不停就是系統出了點毛病,操作員便要從睡夢中起來處理。
今天,她們就連一天有多少個登記,為甚麼這幾天都沒有登記都懶得去問了! 相對於我們要用傳呼機的日子,今天的監察工具就多如恒河沙數,而價格亦可能祗是當年的百份一甚或千份一,以產值以十億甚或百億計的S公司和E公司,根本就不是一個問題,問題就祗是出在‘認真’兩字!
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
統計
時間:廿多年前
場景:某中學的教職員會議
人物:校長,教務主任及大部份老師
教務主任:‘中一甲班中文科的合格率祗是乙班的三分一,請陳老師解釋一下。’
陳老師低下頭,無言以對。
一個剛出道,唔識死的電腦科教師:‘這個報告是我做的,我想我有責任說明一下,乙班人數為三十,兩個人合格,甲班人數四十五,有一個合格,我有足夠理由相信,中一甲班和乙班的學生都不大識字!’
結果,他便最少得罪了四人,教務主任,甲乙班的中文老師和中文科科主任,下場……
……
日期:今天
星島日報報導:‘入境處雖繼續暫停處理外傭居留權申請,近期接獲的申請卻飆升,前日單日更達二十宗,較上月才一日半宗,增幅近四十倍。’
噢!菲人‘殺到’,增幅四十倍……
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
補充
受教了,真的,讀者的批評也確實有道理,我承認上文的例子有疏漏之處,但祗是例子舉得不理想,我仍維持我原來的想法!
或我舉另一個例子說明之,iPod(shuffle除外),iPhone和iPad採用的30-pin接口,是蘋果專利設計,但就有授權其他生產商用於其產品上,市面上就是有大量供i產品使用的配件,如喇叭, charger等等⋯⋯ 本來,這個接口是可兼容USB和Firewire 的,由於使用Firewire進行充電比較簡單,所以,很多產品都是經由Firewire pin作charge電。但兩三年前,Apple就突然把Firewire的支援拿走,於是市面上就出現了大量不可為新設備充電的‘跳樓貨’!
從正面角度看,Apple就是可以很快放棄‘錯誤’的決定,當世界流行USB時,Apple敢於以Firewire為其主要的接口,但後來亦可非常‘勇敢’地放棄Firewire!我就是見證了VGA的出現,廿多年了,時至今日,VGA接口仍是PC的標準,若你還擁有十年前的舊Mon,也可把新電腦接上。但就有不少人投訴,抽屜內有一大堆價格昂貴,但各不兼容的Macbook視頻接線!
Apple的創新,就是要用家跟著她一起跑,有很多人,JB iPad的目的,就祗是想令它能使用較便宜的視頻接線,好讓iPad能接上投影機,以作簡報之用而已。iPad不是不能簡單廉宜地接上投影機,祗是Apple不想而已。
我有理由相信,Apple根本不想使用視頻接線,原因就是Airplay,無線展示不就是‘有型’得多嗎?問題是支援Airplay的設備實在極為有限,據不能證實的消息,Apple批出Airplay授權的條件極為苛刻。Apple的die-hard fans,可能就是要購買昂貴的Airplay設備了!這實在也很型,但型是有代價的。
這些都代表著Apple的經營理念和哲學,下文再詳細討論。
蘋果(七)
在討論蘋果時,我一直都在強調兼容問題,有讀者投訴,這評論實在有點過份,而且沉悶極了!
我虛心接受意見,但我仍要再說,因為兼容問題實在太重要了。
我是個傳統的電腦人,工作主要都是集中在企業系統上,穩定和兼容性是我不能忽視的問題。有規模和重要的系統,都總不能說今天運作得好端端的,明天為了一個‘升級’就當下來。但我亦不能否認,我已是‘老古龍’,穩定性在今天的IT人眼中,並不是個大問題。
論及兼容性,Apple其實已比Windows容易,主因是Apple控制著大部份硬件,但就算是這樣,新舊系統都時有出現不兼容的問題,無論如何,Apple都是把創意和美感的重要性放在首位,而Apple信徒,亦不介意追潮流和升級!
但Apple也未能包攬全部硬件,特別是服務器(Server),這永遠是Apple的弱項,跨平台的兼容性,就成了Apple的死穴。要數Apple在這方面的缺失,就真是再寫十篇八篇博文也寫不完。或我就用最近的一個例子去說明罷。
高清電視廣播的流行,模擬電視錄影機已可放進博物館,取而代之的就是數碼硬碟錄影。
但這樣就大大增加了貯存量的要求,容量由G計改為以T計,而大家更想有中央的貯存,再加上數碼攝影和攝錄,音樂(相對來說已是小容量要求了),NAS(Network Attached Storage)的需求便大增。
NAS其實不是怎麼新科技,多年前,我經已開始使用,這個設備實在是部專注於存貯的服務器,早期的產品功能接近單一,但正因為功能少,設置就遠比一部原整的服務器簡單,這就特別受中小企歡迎!
近年的NAS加入了不少多媒體的功能,也和其他科技產品一樣,價格亦大幅下降,這就令其成功進入了家用市場。在眾多現代化功能中,iTune Server就是不可或缺的。很多人都會有大量的mp3,他們祗要把mp3放在NAS上,iTune便可通過網絡播放,當然,有人會問,直接播放mp3的檔案,不是一樣麼?
問題就是iTune提供了不少功能,不論在搜尋,組織音樂,以至遙遠播放都做得不錯,就以遙遠播放為例,售價低於港幣800元的Airport Express Base Station,它就可以擴展無線網絡,但更重要的是你可插上外置喇叭,便可遙遠播放。例如,你的電腦放在客廳,你祗要在睡房安裝一個便可播放音樂,最要命的,你還可以用iPhone或iPad遙控。
十分好,Apple就是有能力和創意,把繁變簡,於是就有不少愛音樂之人,將數以萬計的歌曲,存放在NAS上,然後,就通過iTune播放,盡享iTune的先進功能!
但是,iTune最近升級到10.5,居然再不能使用大部份NAS!按我的初步研究,Apple把這功能的協議更改了少許,把一些原為選項的東西變成必須,於是令大部份本來暢順運作的設置立刻罷工。
我會期望Apple在短期內會修正這問題,老實說,我不是甚麼音樂發燒友,這個功能對我影響不大。但若這是我為客戶建立的商業系統,遇上這種問題,我又會有甚麼下場呢?
Lion Server現祗售幾十美元,這和從前以千或萬美元計的日子,真是不可同日而語,但要我推介給客戶,我仍有很大保留,始終,Apple就是有不顧兼容和穩定性的傳統!
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
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
蘋果(六)
兼容問題,一直都限制著PC的創新空間,不單是軟件,硬件問題都非常嚴重,例如,學習80x86系列的組合語言(Assembly Language)便是件非常痛苦的事,老實說,我的認知也祗是對8088而已,但已萬分複雜,特別是Segment問題,這些便是因為8088要與早期的8080兼容,不說其他,今天,我們是在說以G計的內存,但8088最高都是支援1M內存,而8080就祗是64K!要照顧原先的處理器,想想是件多困難的事。每次Intel設計新的處理器,都要保證現在的軟件都可運作,這是項多艱鉅的任務。微軟要照顧軟件問題,困難就更大了!Intel和微軟便一直都背負著這個沉重的包袱。
反觀Apple,不是說她完全不顧及兼容的問題,但其霸氣,足以令其用家改變使用Apple產品的習慣,遠的不說,最近推出的Lion,Apple便把大量iOS的經驗port回桌面系統,於是Lion的操作更似觸屏式的iOS設備。但操作就與傳統桌面系統有很大的差異。例如,畫面滾動的設計,按傳統桌面電腦的習慣,要看在畫面下面的資料,當然是要把scroll bar向下拉,但Lion就是要把iOS觸屏的習慣,引入到桌面電腦,設計剛好相反。
對我這個‘老人家’而言,這真是個痛苦的改動,公道一點說,Apple提供了使用回舊習慣的選項,但我非常清楚,要用Apple,就要做到do it Apple way,所以我還是乖乖的去練習和適應這項新設計。
於是,在我身上就產生了一個‘副作用’,這就是增加了我與PC的距離,例如,對於沒有multi-touch的netbook我經已覺得越來越不習慣,後來我索性把netbook送走算了。但現在就連使用桌面的PC 也開始出現問題,每次轉動鼠標的滾輪(scroll wheel),都必會弄錯方向,當然,這也不是甚麼嚴重錯誤,但已經非常不悅。
不要小看這些細節,Apple在產品上的領先,很多時就是由於她能在細節上用心,也有更改細節的勇氣!換了是微軟,難於想像可以做這等事情,就算微軟肯,軟件商也不肯,就算軟件商肯,用家也會抗議!
由於我常有機會接觸國內的年青人,我發覺他們大都對Mouse有極高的偏好,對touch pad,就甚為抗拒,有次,有位電腦經驗很高的年青人,由於沒有Mouse,居然操作不了我的netbook!這點並不難理解,限於成本,很多PC的touch pad表現都強差人意,但Apple就在touch pad上下了不少功夫,特別是Lion,若不用touch pad而用pc mouse的話,就真是焚琴煮鶴了。或我應更清楚說,是不用Apple的mouse,因為Apple的mouse實在是結合了touch pad的。
上星期回國內和幾位年青人見面,順道帶他們到腦場走走,明顯地,Apple 已高調進軍國內,腦場多了很多蘋果店,我本想向年青人們示範一下Apple的桌面touch pad,但店內居然沒有展示,退而求其次,就示範結合了touch pad的mouse罷!不過,我做了幾個Gesture都無反應,噢!原來這些機器,仍未升級到Lion。
我非常肯定,大部份國內人就算買了部Macbook,仍可能會堅持要配隻PC Mouse,然後當它是部PC來使用。Do it Apple way,在國內仍很遙遠,至今,很多國內人用iPhone或iPad都是為了追求時尚,看來,Mac在國內也是會有銷量的,但買回去很可能是件裝飾品而已。
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
蘋果(五)
上文提到,Windows 95的推出時間比計劃遲了很多,究竟出了甚麼問題呢?
按江湖傳聞,這產品其實已按進度完成,但就是在推出前的最後測試,才發覺有很多Windows 3.1的軟件,在新系統上出現了問題。據說,當時負責有關項目的副總裁,駕了一部小型貨車到軟件店,購買流行軟件回去測試,結果載滿了整部貨車。
為甚麼會出這問題呢?這就要先認識一些基本概念,這就是所謂API(Application Program Interface),Windows 3.1和Windows 95是操作系統(Operating System),其任務就是負責操控硬件和提供系統服務,例如,應用程式要打印一個文件,就祗要叫用操作系統的相關服務,理論上,完全不用擔心實際硬件的操作,API便是一套標準接口,供應用程式去使用。
所有應用程式的開發者,理應嚴格按API的標準辦事,若現實真是這樣,祗要Windows 95提供和Windows 3.1完全相同的API,所有應用程式都可順利過渡。但現實並不是這樣,應用程式的開發者有太多誘因去繞過API,主要原因有兩個,第一個就是API的功能不足,這不難理解,若API沒有提供某個功能,而應用程式又想‘能人所不能’,唯一的方法便是繞過API,自行編寫有關功能。第二個理由就是效率問題,特別是一些運作速度便是成敗關鍵的軟件(例如遊戲),可能便要自行編寫比經API有效率的運作程序。
可是,當有不少流行軟件都‘不按本子辦事’,推出新系統的難度便會很高。各施各法,各顯神通,微軟完全控制不了這群大帝。
遇上這種情況,微軟的回應可有兩個方向,一是堅持新的操作系統祗支援標準的API,事實上,微軟和軟件生產商的合約責任亦如此。但是,應用軟件才是電腦的靈魂,一部沒有應用軟件的電腦,無論技術如何先進,都沒有任何意義,若祗是有少量軟件出現這問題,微軟當然可以‘企硬’,但若是大部份,其中更包括銷量高的軟件,那麼就是形勢比人強,微軟也不得不低頭。
結果,微軟的開發團隊便要細心研究,以至用逆工程(Reverse Engineering)的方法,去解拆這些軟件用了甚麼不標準的方法,然後,提供相應的服務,以令它們可以正常運作,結果,便多花了接近兩年時間!
充沛和廣泛的應用軟件庫,是微軟成功的主要因素,但這也成了發展新系統的最大阻力。在這方面,Apple便相對‘硬’,大部份Apple的軟件開發者,都知道若用了任何非標準的方法,在系統升級時,隨時都會不能運作,Apple是不會照顧你的!
實在Apple更加走向另一極端,若要在創新和兼容性間作出選擇,Apple經常就經常取創新而犠牲兼容性!
例如,Mac最新的操作系統Lion,就有嚴重的兼容性問題,不少舊軟件都不能運作,就算可以運作,都有很大重寫的壓力,因為Lion加進了很多新功能,這些都要重寫應用軟件才可發揮的!
另一例子就是硬件的支援,IBM PC使用的CPU是8088,後來一直演化成80286,80386,80486,80586,80686……以至今天的i5,i7,但基本上都是Intel或其兼容產品,Intel推出新的CPU時,兼容性是首要考慮的問題,這就是新的CPU可以完全執行舊軟件,不要以為這是件簡單的事情,箇中實有極高的難度。
反觀Apple,她就是不時作CPU的轉換,簡單來說,就是挑最好的來用,但這就常出兼容問題。例如,Steve Jobs回巢後,作了一個驚人的決定,就是要用Intel的CPU來取代當時沿用的IBM Power PC。
這個轉變,可謂驚天地,泣鬼神,要知道,這兩個系列的CPU,設計理念南轅北轍,沒有半點兼容性可言,當時,Apple便用模擬器的方法勉強令舊軟件可以運作,但速度強差人意,其實,這就是向開發商施壓。這仗Apple贏得非常漂亮,大部份應用軟件商都被迫要重寫他們的軟件,這個改變的背後意義,就是令Mac成功平民化。今天,你可能仍覺Apple昂貴,但與早年相比,Mac與PC的價格差距,經已大幅降低。事實上,現在不乏比Mac昂貴的高端PC,Steve Job就是兵行險著,進行了一次‘豪賭’。勝者為王,Steve Jobs就是成功帶領Apple登上了皇座!
但無論如何,純從硬件比較,PC的性價比都普遍高於Mac,為甚麼Mac仍這樣成功呢?有關問題,下文再討論。
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
iCloud Photo Stream
Upgrade了iOS 5幾天了,我便被迫要關閉不少新功能,問題確實嚴重。我想,一如以往,5.XX版,應很快會面世。
問題究竟有多嚴重?前兩天,太太到中環理髮,我約好了去接她,在這個電子通訊發達的年代,我們是不會約定準確的會面時間和地點的,到了附近我會致電她,再看看在何時和在那裏匯合。但這天我的iPhone居然自動關機,再開也開不了,大件事!最後還是運氣好,在附近遇上了太太。否則……
甚麼事,我猜就是Photo Stream這個iCloud功能用電量過大,把電池耗盡了,我的天!
提到Photo Stream,就祗有Apple才有這個膽量。今天,各雲端服務都已非常成熟,Photo Stream這樣限制的功能,換了是其他公司的產品,根本就不會引起用家任何興趣。或我先簡單解釋一下它的功能罷。Photo Stream在雲端提供一千張照片的容量,啟動服務後,相片便會自動上下傳,如iPhone拍攝了一張照片,又或用Mac的iPhoto輸入了一批照片,照片都會無選擇性地上載到雲端,其他裝置亦會無條件的下載,就是這樣了!
若iPhone是我唯一的拍攝工具,這或會是個方便的功能,一拍了便自動上傳,理論上,在有wifi(Photo Stream不會用3G傳送相片,這是合理的)的地方,iPhone拍了,照片便會自動下載到其他設備,如iPad或MacBook,很好!但不論上下載,都是要耗用計算力和電力的,再加上其他新增的耗電功能,我的iPhone於是便‘罷工’了。
再者,這功能對我的意義實極為有限,首先,我根本少用iPhone拍照,Photo Stream就是沒有提供任何接口供其他相機使用,當然,我可以把照片抄到我Win7的桌面電腦(已安裝了iCloud按制軟件,外游時便不可用)的上載Folder,照片也會自動上載,但有這必要嗎?USB手指,遠遠更有效率。若用Mac的iPhoto,問題就更大,因為所有載入iPhoto的新照片都會自動上傳,這簡直就是使用高像素DSLR人的惡夢!
更大的問題就是,用家並不能控制這個過程,有一次,我為了試驗iOS5相機的新功能,拍了幾張無聊的照片,結果就全部上傳,也不可刪除,必要等再加一千張後,才會自動流失。敬告各位,祗要你用啟動了Photo Stream的iPhone拍了一張照,這照片便會存在雲端和各設備一段長時間,是不可選擇性刪除的,(我好像看到有全部刪除的功能,但未經試驗,尚不能作定論)這對你有甚麼意義和影響,就請自行決定了!
另外,還有不少的bugs和設計問題,例如,我的iPhone下載就經常不完整,技術上是可以理解的,任何同步都會有出現資料差錯的可能,要解決亦不難,祗要提供一個Re-sync功能,亦即是重新掃描和比對,若有缺失便重新下載,但按Apple的哲學,是不會提供這功能的!又例如,每次進入iPhone的Photo時,畫面會鎖定十多二十秒,這也不難理解,Photo Stream就是用去了大量的計算資源!又例如, Photo Stream會把上傳的時間視為照片的時間,錯得很,我並不關心相片是何時上傳的,我關心的就是照片拍攝的時間。
結果,昨晚我就關閉了iPhone的 Photo Stream!現在還言以尚早,但似乎過量耗電的問題似乎解決了!
iOS5和iCloud實在令人失望,除Photo Stream外,其他新增功能亦問題多多,而且,實在太多太亂,有違Apple一向簡潔的設計哲學,看來,欠了Steve Jobs的Apple確實是有麻煩了!
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
蘋果(四)
上文提到,Apple的發展也不是一帆風順的,Steve Jobs很有獨裁者的風範,有Apple的高級行政人員曾說過,他的工作就有如要捉緊幾條老虎尾,幾隻老虎秒秒鐘都在發力狂奔,完全不知會把公司帶到那裏。
Mac出世後,就出不少反對Steve Jobs之聲,Mac仍超前科技多年的產品,設計和生產都有非常高的難度,但Steve Jobs不會因此而降低要求,他經常會責罵未達要求的員工,高級職員也不能幸免(若不是被侮辱得更厲害的話)。最後,他可以說在政治鬥爭中失敗了,終被自己創立的公司解僱。Apple的管理權就落入了一群財技人的手上。
沒有Steve Jobs的Apple當然仍舊在運作,但不久,業務就走下坡,以至出現嚴重的財政困難,瀕臨倒閉,最終微軟購入Apple約10%的股權,Apple才總算保得住。
事實證明,Apple和Steve Jobs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Steve Jobs最後也重投Apple,開拓Apple新的一頁。
Steve Jobs回到Apple後,作出了一個接近違反常識的決定,按一般智慧,新官上場應大搞新產品,和增加公司的產品數量,但Steve Jobs反其道而行,他就是說當時Apple的產品太多,Steve Jobs就決定要把產品的選擇減到最少。
以一個‘科技產品八卦人’的身份,其實Apple Store對我並沒有太大吸引之處,原因就是產品太少,例如外觀上,Apple現賣的筆記本就祗有三款,分別是‘輕薄’的Macbook Air、15”和17”的Macbook Pro。更要命的是三款都有接近相同的Look and Feel,並不太像三個不同的設計,祗像同一設計的不同大小版本。
用負面語言說,Apple的最重要特點之一,就是‘霸道’, Apple的成功,很大程度就是因為Apple產品變成了一種信仰,一種新的生活和生命方式,Tom Peters在一介紹Apple管理方法的節目中,便詳細拍下Apple早期的招聘過程,令我最注目的是,應聘者會和Mac獨處一段長時間(一兩個小時),考官會仔細留意他是否喜歡Mac,‘喜歡’比任何其他東西都重要!Apple就是Apple,Steve Jobs並不喜歡人買了一部蘋果,然後把它改成橙來用!
在光譜的另一端,就是Linux,隨意改動,多元化的發展,正正就是Linux的特點!
Steve Jobs回巢後,就是要回復這個給財技人搞壞了的‘蘋果文化’,你用Apple,就是以Apple的方法來使用,Apple會集中精神做好極有限的產品,你喜歡便用,不喜歡便去買部PC算了,PC的選擇多的是!
不能不說在這光譜的中央,正是微軟,PC成功之道,其實是把Apple II文化推至另一高峰,Apple II為程序員提供了一個開放的軟件開發平台,PC更進一步,為廠商提供一個合法的複裝硬件平台。這令PC成了主流中的主流,更為微軟帶來天文數字的利潤。
但成也肅河,敗也肅河,這種文化,亦成了PC發展的一大絆腳石。這點說來話長,或我用一個實例說明。
微軟回應Apple在GUI上的創新的主打產品,就是Windows 3.1,Win3.1的表現根本不可和Mac相題並論,但無論如何,也令PC用家體驗了GUI,而且,推出不久,便有不少第三方軟件,繼而亦被廣大用家所接受。
但從電腦科學的角度分析,Windows 3.1的架構,已完全局限其發展,要再進一步,就必需要開發一個全新的平台,從頭設計整個系統,微軟先推出主攻服務器和高端用家市場的Windows NT,但NT對硬件有著極高的要求,雖然,這還是遠低於當時的Mac,但已遠離了PC最大的客戶群,Windows 95便是針對中低端用家的產品。
顧名思義,95就是1995年面世,但微軟本在是想在1993推出的,究竟發生了甚麼問題,下文再續。
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
蘋果(三)
Steve Jobs對IBM加入PC市場的回應,直接一點說就是退出這市場!甚麼!?是放棄Apple II的路線。
IBM PC是針對Apple II來設計的,可以說,沒有一點是會輸給Apple II的,按常理,Apple應大幅改進Apple II,表面上是有的,也出了一些後續型號,但實際上是暗渡陳倉,Steve Jobs就是去開發Mac!
Mac最為人津津樂道的,就是引進了圖形介面(GUI)以及鼠標(Mouse),很多人誤以為這些都是Apple原創的,錯!這些都是由Xerox發明的,但Mac就可以說是把這概念實作的首創。在今天,GUI和Mouse是理所當然的,但在當年,大部份的電腦都是以文字型式運作,Apple II如是,IBM PC的DOS也如是,要操作,就必需記上百個以上的命令,例如,要檢視目錄便要主動打入dir,而每個命令都會有很多選項,例如dir /w,便會列出一個比較簡單的目錄。GUI就完全改變了電腦使用的經驗,用家差不多完全不用學習和記憶命令。
但GUI需耗用極大的計算力,以當年的科技,這就意味著昂貴的硬件,這就和廉宜的Apple II背道而馳,更甚者是 Mac大量使用專用零件和封閉式的設計,這可以說是針對Apple II極容易被複製的改良。
美觀的外型和圖形介面,全新和人性化的操作,以及穩定的性能,吸引了一群對質素和美學有所要求的用戶,事實上,Mac很快便成了設計師和藝術家的寵兒,後來更形成了一個正反饋,大量針對設計師的軟件更以Mac為開發平台,Mac最終便變成了設計師的標準工具!
不能不佩服Steve Jobs,他可以有這眼界,IBM來攻擊,他便不再在同一平台上和她競爭,由Apple II至Mac實在流失了不少fans,本來,我也打算在大學畢業後買部正版的Apple,但後來也買部IBM XT算了,直至iOS的面世,我都與Apple的產品再無太大關係了。若把商場看成戰場,Steve Jobs就是有放棄一場戰役而去贏取整個戰爭的氣慨,亦可以說是一場豪賭,今天,蓋棺論定,Steve Jobs贏了,世界亦被他改變了!
但我對‘Steve Jobs改變了世界’和一般人有不大相同的概念,Mac故然是非常成功,但一直都祗是一群高價用家的專用品,他真正改變世界的產品其實是Apple II,或更準確的說是IBM PC!甚麼!?
可以說,IBM生產PC,主要的壓力,是來自Apple II的成功,其實,IBM PC也不是IBM的第一部‘個人電腦’,之前,最少出過四個不同的產品,但這些都全不成功,祗有Apple II的模式,才真正的震撼市場,IBM其實是在極不情願的情況下被‘拖下水’!
IBM就真是險些給PC拖垮,反而PC造就了微軟、Intel、Dell和Compaq等等的公司。特別是微軟,我想也不用我多說了。究其原因,IBM就是太大了,大到不適合去打這個低價市場,還記得IBM當年強調的是‘服務’,但她們的‘服務’是會很昂貴的,她可以說是為她人作嫁衣嫦了。
這可以說Steve Jobs是先行者,開拓了新市場、新概念和新理想,IBM就被迫完成這個理想。IBM PC成了工業標準,可是IBM反成了失敗者。今天IBM雖仍屹立不倒,但其實她已經歷了經營困難和改革的痛苦歷程。
更加應該留意的是Linux,互聯網的成功,Linux起了關鍵性的影響,而Linux就是在平價的PC硬件上運行,就是因為有便宜的硬件,加上免費的系統,我們才有可能建構出今天的互聯網。而‘便宜’就是因為有工業標準,相同的架構,用大量生產的零件,這個可以說是Steve Jobs顛覆了最基本的概念。但當IBM加入這個戰場,Apple便淡出,而IBM自己就控制不住這潮流,當她大聲疾呼主機(main frame)才應是電腦正道,想殺停或最少想減慢PC的發展時,微軟、Intel、Dell和Compaq,就在PC平台上大展鴻圖,亞洲也出了不少大贏家,台灣、日本、就不在話下,國內亦成了PC的生產基地。
真正改變世界的人,並不單是以一己之力去創作,而是能鼓動風潮,能一石激起千層浪,Steve Jobs就是能真真正正做到這點。Apple II造就了IBM PC,IBM PC造就了Linux,Linux造就了互聯網,互聯網造就了今天的IT!
但Steve Jobs自己和Apple的產品也非一帆風順,Steve Jobs也有被自己創立的公司解顧的痛苦經驗,Apple也曾陷入財政困難,險些要倒閉,然後再像火鳳凰地重生,有關這些,下文再續。
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
蘋果(二)
上文提到,蘋果令個人電腦變成事實,買不起正貨的,還可以選購‘兼容貨’。
理論上,任何產品面世後,其他廠商都可通過逆工程(Reverse Engineering)去仿造。原廠商主要有兩個途徑去保護自己的權益。第一是透過法律,主要是版權、商標和專利權的保障,例如,當Apple II啟動時,會顯示‘Apple ][’的字樣,蘋果便以商標和版權的理由,向執法部門申訴,香港海關便多次採取掃蕩行動.結果,製造商便把這起動字樣更改,蘋果公司便失去了法律行動的理據.至於專利權的爭議就更加複雜,在這先略過.
而另一保護知識產權的方法就是商業機密,上文提到當年如IBM等電腦巨人,都會採用大量專用零件,通過對這些零件的控制,特別是技術層面的保密,其他廠商就無法複製.
電腦的例子可能大家會比較難明白,我就以直升機為例罷.理論上,任何公司購買了一部直升機,他們都可以量度每個零件的外觀,祗要有足夠的時間,便有可能由實物重組各圖紙,然後如法生產.但現實是可生產直升機的廠商實在非常有限,原因就在於有不少部件並不可複製,例如,連接發動機主軸與機翼的一個金屬部件,其強度和其他要求極高,廠商就會找緊這項技術秘密,其他廠商就不可能生產出直升機來.
當年,國內入口了不少大廠的主機,這些都是以千萬計的大交易,按傳聞,其中不少便立刻送到科研機構‘解剖’,但要複製,差不多在做夢.
但蘋果電腦就完全是另一個故事,沒有一件零件是在市面找不到的,而各類技術資料和圖紙都不難找到,這便令Apple II產生了一個非常龐大的‘翻版’市場.
按理,這當然會影響蘋果公司的利益,但其實也不盡然.理由很簡單,就以我自己為例,若沒有‘兼容機’,我便可能要在大學畢業後才有購買電腦的經濟能力,但當我把Apple II用上了幾個月,我就變成了專家,我更影響了朋友和宿友,結果,就是這樣成了一個熱潮,全世界都在學習和討論Apple,一隻產品可以有這麼大的影響力,可以說是空前的.
IBM眼見這個勢頭,就必需要作出一個痛苦的決定,若不參與這場競賽,就必會令Apple坐大,勢必成為極嚴重的威脅,但進入這個市場,也必影響其現有產品的利潤,若一兩千美元的電腦也可用,是否會影響以百萬甚至千萬美元計的主機市場呢?更何況,主機並不可以容易被複製,複製一兩千美元的電腦可以說是必然的!
IBM最後也出手了,她就是針對性的推出IBM PC,從技術層面出發,IBM PC不論在計算力,甚或整體設計而言,都比Apple II超前最少兩至三代,而IBM更擁有大量的銷售渠道,可以說,祗要買Apple II的地方,都會買IBM PC,IBM更把PC的架構變成公開的工業標準,這意味著其他廠商可以名正言順地製作‘IBM PC兼容電腦’,以當時來說,這可以說是完全違反IBM的故有思維,她這行動的目標明顯地就祗有一個,推倒Apple.賺錢!?已被置之度外.
在正常情況下,面對IBM的攻勢,Apple理應認輸,退出市場,反正,Apple的各創辦人都成了富翁.但Steve Jobs並不這樣想,相反,他還刊登了大幅廣告,高調地說歡迎IBM加入PC市場.
若用中國成語說就是‘夜郎自大’,天朝派一支軍隊便可以‘企滿’夜郎,夜郎又憑甚麼去自大呢?IBM的丁點資源,已可能是很多中型公司幾年的生意額,IBM要攻佔PC市場,Apple又憑甚麼去還擊呢?
但Steve Jobs就是Steve Jobs,他如何回應,下文再續.
蘋果(一)
我擁有的第一部電腦,是Casio的一部掌上電腦,型號我也模糊了,好像是甚麼720P罷!當年,這是一項‘神奇’科技,一部略比掌上計算機大的機器,可以接受Basic的命令,就是它,令我能進入編程的世界。
Bubble Sort當然是入門不可或缺的編程練習,大家猜猜用這機器,為100個整數(亂數)排序要多久?超過一小時!
這是我剛進大學的事,廿多年前了。到了大二,我把從家教賺來的大部份資金,買了一部兼容Apple II,正牌的售價一千美元多,當時香港還未發生信心危機,美元匯價在一兌六左右,折合港幣六千多元,當年大學一年的學費就在五千之譜,六千元實在太厲害了,而兼容機就售約千多兩千左右。
Apple II實在是Steve Jobs在車房研製的Apple I的改良版,Steve Jobs和友人就是在車房內開發了這部改變世界的超級產品。Apple I的特點就是便宜,超過港大一年學費還便宜?這完全是個相對的問題,相對於當時的主流電腦,如IBM的主機,入場費是以百萬美元計,便宜得很啊!
為甚麼Apple I可以這麼便宜呢?說它是部電腦,不如說它是件電子玩具,外國一直都流行DIY,不少電子發燒友都會自行裝嵌各類電子裝置,其中以擴音機最普遍,Apple I的原型,就是以套件(kit)的型式推出市場,發燒友買到的不是一部電腦,而是一套零件和圖紙,回來要自己裝嵌的。
相對於其他主流的電腦公司,Steve Jobs就是廣用現成的零件。就以IBM為例,她們的電腦就採用極大量在不會在市面上出售的專用部件,相反,Apple I就是拿市場最易買到的零件來組合,由於這些都是大量生產的部件,價格相對低,供應亦隱定,所以,Apple I就可以以玩具價推出市場。
Apple I非常成功,Apple II作出多方面的改良,其中,以加入了Applesoft Basic最重要。最早期的Apple I裝備的Basic,稱為Integer Basic,顧名思義,祗支援整數的運算,它可以計算1+1,但1.1+2.1,對不起,它不懂!今天,這可以說是匪夷所思,但以當年的技術而言,這就一點都不奇怪,要知道Apple II所用的CPU是6502,計算力就祗有今天主流CPU的數萬份一(若不是以十萬計的話),計算1.1+2.1就要用上過千個運算動作,一點也不簡單的,想想,我第一部‘電腦’,為一百個數排序也要一小時!
Applesoft Basic寫得實在非常精彩,作者是誰?是Bill Gates,沒錯,就是世界首富,微軟的前主席,很多人祗知他是個成功的商人,但他其實也是個天才程序員!
有了Applesoft Basic,Apple II就不再單是件玩具,是件能編寫實用軟件的平台,這平台吸引了不少程序員,很快市面上便出現了大量軟件,Apple II就有空前的廣大功能。以前,一件商品的功能就全由生產商來決定,電視就是電視,洗衣機當然就是洗衣機,但Apple II的功能就可以說有無限的功能,它可以是部電子遊戲機,但亦可以處理財務會計,總之,它是一個平台,用來做甚麼就變成軟件的事。
Apple II實在動搖了電腦業的根基,在這之前,電腦是極昂貴的高科技產品,私人擁有電腦絕對是天方夜談,當年就是有程序員說,當程序員有一個好處,就是從不需要把工作帶回家,因為回家沒電腦。而Apple II正正改變了這種思維,更要命的是,在此以前,沒有人想過可以自行裝嵌電腦,就算你是電腦學博士,沒有IBM的獨家零件,你休想做出一部電腦來。由這時起,在家都可以裝嵌電腦,更不要說在工廠的生產線上!
當年,六千元對我來說實在太遙遠了,但千多兩千元就還可想像,複製Apple II,在某程度上說,根本毫無難度,不要說如台灣和日本等有強大電子工業根基的地方,其他週邊地區都有不少‘兼容Apple II’的生產線。三四份一的價錢,已可以了!當然,這是侵權行為,但……
公道一點說,Apple並非走這路線的第一人,在她以前,市場上經已有多部‘個人電腦’,但這些都祗是‘玩具’,供各老店嘲笑的‘玩具’,Apple才是真正的敲響了警鐘。
‘老店’如何回應這挑戰,下文再續!
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
黑地毯
廣播處處長一職,先前攪了一場公開招聘的‘大龍鳳’,有不少新聞和廣播界的知名人士應徵。
按商業慣例,這些都要必絕對保密,否則,應徵者一則難於向現時僱主交代,二則,若不能成功受聘,這些有頭有面之人,豈不成了別人的笑柄。
但這些‘機密’資料又不知如何洩漏了,最後的面試名單就見於傳媒。其實,若香港政府還有點管治意志,發生了此等事件,無不嚴肅處理之理,換了是九七前,這事根本不可能發生,就算發生了,當事的人必有‘好戲’看。但今天的政府又怎可以和從前雙題並論呢?
要應徵這個位置,條件甚為苛刻,例如,要有最少十五年相關經驗,其中最少五年還要是高層管理經驗,相關學歷和業界聲望等等……
但最後,政府居然委任了一位政務官(Administrative Officer AO)出任這一職,在記者會上,有記者特提出一個商業電台的節目,考考這位候任處長,他就沒頭沒腦地誤以為這是港台節目。
確實是位對廣播毫無認識的‘能人’,他居然能打敗了大批業界名人,真是要看看他有甚麼‘真材實學’了。
有人說這些掟蕉的人把香港政治化,但政治化得過特區政府的‘外行管內行’的政治掛帥的態度。論法,行政長官確有委任廣播處長的權力,但論理和情,既然搞了公開招聘,洩漏資料經已是‘死罪’,更毫無誠信地推翻昨天的我,無視本來白紙黑字的入職要求,這又算是個甚麼政府呢?難道,又要向偉大領袖學習其‘引蛇出洞’的卑鄙招式,卑鄙和沒誠信都是偉大領袖的本質,但香港是以文明見稱的,任何文明的政府,都是不能說了不算的。沒有誠信,還算得上文明嗎?香港,究竟出了甚麼病呢?
這位處長履新時,香港電台的員工為其安排了一個‘隆重’的歡迎儀式,電視畫面出現的,就是以黑紙製作的‘地毯’及各種諷刺性的標語海報,處長就在黑旗海,黑地毯和噓聲中,發表其履新講話,表示他很‘興奮’!
近年,港台的公信力真是江河日下,政治審查嚴重,新聞的編採自主性被受質疑,希望港台員工能堅持這‘歡迎儀式’的精神,抗拒政治審查,維護新聞自由和獨立,重建其公信力。
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
昂貴的筆記本
近日‘打書釘’時,留意到一本講述Moleskine筆記本的書,是日文中譯本,數百頁的書就是討論如何使用這本簡單筆記本。
從前,我也接觸過另一套昂貴的筆記本系統,一本週年日記可以賣二三千元,每頁紙算起來真是昂貴非常,但重點就在於這日記本的系統,背後有著優質的時間管理概念,據當時的代理說,德國人就視這系統為神明。
Moleskine筆記本售價在百多至幾百元之間,可以說比上述系統便宜,Moleskine現在也有週年日記本,但書中介紹的,亦是Moleskine最經典的,並不是週年日記,而是單行、全白和格子本,這就連系統也沒有,換了是國貨,十元也可能太過份了。
講述一本簡單筆記本,何以寫出一本數百頁的書呢?在好奇心的作用下,我翻開了這本書,服!!!
書中其實在講述如何在當今的電子世代,如何使用筆和紙的一套系統。我經常提醒年青人紙和筆的重要性,我是個熟悉電腦的人,但也會經常使用鉛筆,其實,我們這代的電腦人,不少都視鉛筆為重要創作工具。
作者就是講述在今天,如何把紙筆記本和iPhone以至多個Apps結會使用,做到最佳的資料搜集,保存和應用。
本來對我來說,這本沒有太大的新意,但這書提醒我的,是日本人嚴謹和認真的處事態度。
例如,書中提到的資料組織方法,主要是每日作檢討和歸檔,每星期作整合等等……又例如,作者介紹如何為筆記製作索引,好令多年後,仍可快速搜尋資料……
回想,我在工作上培養下屬寫筆記已經花盡九牛二虎之力,但仍是寫了便‘算數’,整理!?又是‘天方夜譚’罷!筆記算勉強寫下來了,但下次遇上相同的問題,又是回來再問,久而久之,就連寫也‘省下來’。
中國人確實很‘捱得’,要一個工人連續工作十多廿小時都可能沒問題,但若中國要再上個台階,工作單靠‘量’是絕不足夠的,下一步便要講‘質’,但在我接觸的國內年青人中,能寫以至整理筆記的,都屬非常少數。寫筆記背後,就是一種對‘質素’有追求的態度,例如,是否有人說了一次,便不用再說第二次的工作和學習態度呢?我剛踏進社會時,有人能給我說一次,已經非常例外,說了一次,下次還要問,就等如不會再有甚麼前途了!但今天,我經要把事情說上十數次,在以前的標準,確實是‘匪夷所思’的。
同樣,跟進事情就需要有checklist,但今天不少年青人,好像說句‘忘了,漏了’便無需再負任何責任一樣。但‘忘了’和‘漏了’是嚴重的錯誤,而不是借口!
進步,不是單看飛機大炮的,若大部份人都可以嚴謹的寫筆記,離進步,就不太遠了!
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
執著
這單反並非我唯一的相機,但近日我醉心於自然攝影,拍些花鳥蟲魚,沒有單反,實難以發揮,最後,還是拿了G11出去罷!
G11已很不錯,但不是自然攝影的理想工具,例如我見到一群麻雀,但以G11的性能,實難於下手。公園內,可以拍的花和昆蟲都不多,我的心開始納悶起來,走罷!
靜下來喝杯茶,想想我實過於執著,每件器材都有其性格,‘勉強冇幸福’,強求甚麼呢?不拍自然景物,不如就拍些人造東西罷,呀!香港公園有個‘水簾’,G11的最小光圈為8,再加上有內置ND Filter,拍‘慢速水簾’也不錯啊!
人的心情確實是一種選擇,而‘執’很多時都是煩惱的來源,真是‘一念天堂,一念地獄’,不執著於今天必要作自然攝影,心情便立刻豁然開朗。
順利拍了幾張‘慢速水簾’後,我感到前方的的氣場不錯,再向前走走,原來水池有盛放的荷花,G11的鏡頭不足以拍攝在水中央的,但攝池邊的還可以。
荷花,以前我也攝了不少,興趣是有的,但並不太濃厚,反而另一樣事情吸引著我的注意,這就是有蜻蜓在荷花上飛舞。
‘若現在有單反便好了’,但我立刻提醒自己不要再執著,雖然拍不到,但看到這美景也很不錯了!於是我靜下來,細心欣賞牠們的美態,自然就是一幅最美麗的圖畫!
但看了看,我發覺牠們是會停留在荷花的花蕾上的,要知道,除非有頂級的器材(我沒有),捕捉一隻飛舞中的蜻蜓,差不多是不可能的,牠們停下來便有機會了。
但對G11來說,最近的荷花也太遠了。於是我慢慢的走,一邊走,一邊留意有沒有機會,終給我找到了。一朵在池邊的荷花,花蕾上停留了一隻紅色的蜻蜓,我要把相機放到離牠幾寸的地方,我要小心自己的身影,動作和呼吸更要專注,以免驚動牠,居然,牠沒有飛走!
這確實有點運氣,但更重要的是‘放下’,我攝影的主要目的,其實在於過程的專注,結果其實一點也不重要,但人就是人,很多時都會本末倒置,可以靜心欣賞到這麼美妙的蜻蜓,攝到與否又有甚麼關係呢?
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
iTune 的錯誤
週末拍了些照片,太太叫我把它們放進iPad給外父看看,這動作對我當然沒有難度,但今天就是陰溝裡翻船。
我一直都很‘乖’,傳送照片至iPad,都是用iTune,iOS並不直接支援一般‘抄圖’的概念,雖然,iPad可另購專用讀咭器,又或可經第三方Apps傳送,但仍以iTune最‘正宗’。
iOS這個設計,是要由電腦先優化圖片,所謂‘優化’實在就是把圖片縮小,這樣,便可節省貯存空間,而更重的就是節省讀取和處理所需的‘計算力’,從而令iOS的設備,無需太強和太耗電的CPU。
但這個優化步驟,一直都劣評如潮,最重要的是處理過慢,這點我也可以‘忍’。但今天,iTune竟然拒絕再抄新相片進我的iPhone和iPad,問題就大了。
iTune發出的警號,大致意思是‘有些相片不能抄到iPad上,因為iPad不能顯示它們’。電腦的錯誤訊息,通常都不是給人看的!我的經驗告訴我,這並不是我的照片的格式有甚麼問題,問題應出自‘優化’,我再試,果然發現iTune並無進化新照片的‘優化’,未經優化的照片,當然不能被iPad顯示。
在網上搜尋一下,確認了我並不孤獨,但是明知問題出在那裏,網友又找不出解決辦法。
Apple的軟件,一向都以易用見稱,但很多時就是缺乏了專家模式和工具,不出錯操作就很簡單,但一出錯就難以修復。就以今次的問題為例,按系統設計的原則,iTune會在硬盤上儲存優化後的結果,為了能迅速查閱甚麼那張照片已優化了,就要建立‘索引’(index),這是都是基本的數據庫理念。
但有數據和索引,就必要有機制令它們‘同步’,有很多原因都會令它們不同步,例如,程式運行時出了問題,又或當程式運行時被強制中止等等……所以,有索引便應有索引復修的程序。
可是,試了很多方法,也不能找到復修的程序,最後……
在逼不得已之下,我唯有選擇手動清除這個資料庫,方法是在iPhoto的軟件包下,有一個名為’iPod Photo Cache’的folder,我把它移除。
當再嘗試和iPhone同步時,iTune發現了資料庫不存在就自動重建,6千多張照片用了幾十分鐘,還好,最少我可以把新照片下載到iPhone了,接著是iPad,優化用了超過一小時,但總算處理好了罷!
對很多Windows fans來說,把相片傳至其他設備,不就是把檔案copy到記憶咭或設備就成了嗎?可惜,這概念並不能用於iOS,而Apple連最基本的資料庫復修效能也不提供,我也覺得實在有點那個。老實說,若一個普通用家遇上了這情況,又如何能處理呢?
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
堅忍
嘲笑的狂傲,足足維持了好幾個月,在一個偶然機會,我接觸到一篇台灣的分析文章,在這之前,我就連甚麼是‘萬年國代’都不認識,這篇文章並無點評議會抗爭的問題,但就是對我的一次當頭棒喝,這時我才驚覺到,明顯至此的政治抹黑,一樣極有市場!至少,我也被騙到了。
之後,我花了點時間搜集和研究台灣問題,越研究就越覺自己無知,原來最值得嘲笑的,便是我自己。當時的台灣政府接近完全操控著主流傳媒,若這些鬥士不走這路線,就永遠都不會有聲音,更加不要說可爭取到民主。
至今天,嘲笑台灣人野蠻的聲音仍不絕於耳,但若大家理性一點,近幾年,又有多少次‘丟面’的抗爭場面呢?現實就是台灣已經歷了民主化的陣痛,經過三次全民總統選舉以及政黨和平輪替,民主制度經已初步穩固,在中國歷史開拓了民主。不少人會以阿扁來證明民主未必可以‘選賢’,但事實就是民主可以‘除奸’,阿扁不就是成了階下囚嗎?真的,民主非萬能,民主也不未必可以‘選賢’,但民主的精義就在可以‘除奸’,可以以選票‘合法顛覆政府’!台灣,做到了!
民主永遠不是賜予的,引用前一陣子‘功能組別偉人’的論調:‘你們要取消功能組別,不就是嚴重影響功能組別議員的個人利益,若你們不給他們足夠的好處,他們又那會投票支持呢?’言下之意,是否要我們跪拜這些尊貴議員,適時送上冰敬、碳敬、X敬……養得他們家肥屋潤,好讓他們有一天會‘皇恩浩蕩’,恩賜點民主給我們呢?
當年的台灣,何嘗又不是這樣,連‘花王’也可當上‘尊貴’的議員,無需工作而得到豐厚薪津,更加享有各式各樣的特權,要他們去取消‘萬年國代’的制度,做夢!所以,台灣人民便要盡力侮辱這些‘尊貴’議員,不是侮辱他們的個人,而是他們的身份!
主流傳媒當然不會報導,更會盡一切力量去抹黑,在議會‘打架’當然承受著巨大壓力,但堅忍是萬分重要的,假若,他們給傳媒抹黑了幾次,便放棄,不要說不能創造歷史奇蹟,簡單到,如我亦永遠不會明白他們在做些甚麼?就是他們的堅忍,我才會有興趣去看看他們在做的是甚麼。
勉勵香港的民主鬥士,普遍的不了解,傳媒的抹黑,警察的濫權滋擾,內奸的back fire,御用文人的歪理,都是抗爭過程的必經階段,請堅持!前途是艱辛漫長的,我已享慣了清福,再沒有和你們一起走上街頭的能量了,祗有在精神上支持你們。香港有你們,還是有希望的!
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
倒果為因
是的,我在八十年代中踏出社會,這時的香港確實和諧,我的工作屬穩定型,但每年平均也有約十個百份點的工資增幅。遇有對政府任何不滿,我尚算識幾個字,可直接寫信向有關部門投訴,一般都可以得到解決,若有需要,我還可直接投函港督府,按英國人做事的規矩,必會恭敬回信,再督促有關部門處理。
由於中方的強烈反對,香港並不能有名義上的民主制度,但英國人就建立了一個龐大的咨詢架構,在每個政策出台前,都會通過這架構進行咨詢,這些咨詢都是認真的,而被咨詢的都是有份量,了解有關問題,和有切身利益關係的人,若咨詢斷定有關政策有問題,便會被修訂,押後,甚或取消。
我並不是說當時的社會是完美的,但最少都是公平,開放,自由,而更重要的是人民生活不單是過得去,而是可以通過努力,去切實改善生活。
自96年起,我感到形勢大變,當時我還在半政府機構工作,完全感覺這咨詢架構的病變,特別是一些連字都認不了多少個的‘小人’,開始進入和干預這個香港賴以成功的架構,不少人找我幫忙去寫投‘老董’ 的建議書。當然一切都是以其自身利益出發,不要說香港整體利益,甚或不是‘淫賤聯’的整體利益。‘淫賤聯’最專長的當然是內部鬥爭,這些打另一派的‘建議書’便成了主流!正如毛主席說:‘黨內無派,稀奇古怪’,重大利益在前,黨爭又怎可少呢?
雖然我97年就離開了這個崗位,但也見證了咨詢架構崩壞的惡果,由八萬五到0三沙士的大件事,以至版權法修訂的小事,都失誤重重,香港經濟亦大不如前,年青人就算肯努力,亦難有發展。
有人會說,這些都是世界經濟大潮流影響,不能怪罪於政府。這些都是詭辯,任何事情的發生,其背後都會有無限的因,‘不能單怪罪於政府’ 是永遠正確的,但就和‘十二碼有兩個可能,一個是入,一個是唔入’一樣,是全言句(tautology),雖然永遠正確但就與現實毫無關係。把‘不能單怪罪於政府’換成‘不能怪罪於政府’便是完完全全的偷換概念。
大經濟環境影響香港這個小環境,大家齊來共渡時艱,這本沒有太大的問題,過去幾十年,香港也非風平浪靜的!但香港特區政府的倒行逆施,犠牲香港整體利益,以維護極少數關係人士的口袋,這才是問題的徵結,最壞的是弄虛作假,偽造民意。
最近,香港特區政府便上演了一場‘掩耳盜鈴’的鬧劇,政制及內地事務局,創出了長者服務的新典範,他們居然可以在不足一小時內,為數百長者進行了出席咨詢會的登記。這些長者還‘擊倒’了眾年青網痴,搶先從政府網頁得知有關咨詢會的消息,搶閘打電話登記!
我強烈要求審計署長,應向這群精英取經,若每個處理老人事務的部門都有這效率,香港應該再沒有老人問題了。
說清楚一點,政府根本就沒有半點咨詢的誠意,用國內術語說,這些長者都是組織安排的,‘公開’咨詢,哈哈!
到了咨詢會當天,很多人都不計艱辛,不怕當空的烈日,有些甚或提早超過一小時便開始排隊,以期獲得候補的位置。他們就是汗流浹背,衣衫全濕地在等候。咨詢會開始後的十五分鐘,場內尚有大量空位,但工作人員就是不放這些候備人士進場,原因……話說有一接載長者的專車尚在途中,誠信!?規則!?這些都離特區政府太遠了!無恥!
後來,大家都知道,有人衝門而進,這就被各主流傳媒用來抹黑。情況便像當年的台灣,政府控制了傳媒,可以把一個斯文大方的淑女,寫成是個淫賤妓女;才高八斗的才子,也可抹黑成目不識丁的粗夫,香港主流傳媒的歸邊,實在令人痛心疾首!
為甚麼今天社會會有這樣多‘噪音’呢?發出‘噪音’者,其實一點好處也沒有,最少,我當日就沒有參與其事,原因是我不想也不能付出時間和體力。但各當權者,你們可有想過為甚麼會有這麼多人會不惜流汗血,就祗是想你們聽到一點聲音呢?
不要這麼多陰謀論,我花了時間寫這網誌,難道‘敵國’政府會給我好處嗎?這種想法,未免太妄自尊大了。這個‘替補基制’明明就是出了大問題,大亂子,更可能引起憲政危機,我們發聲就是希望香港不會出這麼嚴重的亂子,但你們就選擇‘掩耳’,當火警警號響起,警告我們要逃生時,你的反應是要穩定,大家都不准動!更剪斷警鐘的電線,痛斥這個警鐘‘破壞和諧’,把它打成別有用心的壞份子。等到造成嚴重傷亡,還要說是天災,政府一點責任也沒有!
民間的反對聲音是施政失誤的果而不是因,千萬不要倒果為因!想社會有真正的和諧,是要改善施政,而不是抹黑和打壓異見。互信是建立在誠信上,若政府可以公然種票,完全違反遊戲規則,又憑甚麼去說‘和平理性討論’呢?
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
原則(五)
在今天的標準看,是否迂腐甚至是不智呢?
但我想問一句,在當時的範式(paradigm),為甚麼全中國人都要尊重皇權呢?
有人會說這是迂腐的儒家思想。錯!孔子推崇的是‘周禮’,這實在是最下流的‘法家’思想。‘法家’就是以‘法’控制百姓,所以,為了維護皇權,便要嚴刑峻罰,有造反者,還要連坐。今天,有人居然可以將法家的‘卑鄙之法’和‘法治’雙題並論……實在無話可說!
回到正題,法家要保護皇權,無所不用其極,但又如何訂定皇權呢?唯一之法,便是血統,但遇上皇帝無子嗣無駕崩,就要以特定的‘過繼’程序‘收養義子’,以維繫皇權的合法性。
不論我贊同與否,至少這都是原則。
以前,我曾在這裏討論過一輯國內電視劇‘天道’,女主角是個警官學校出身的女公安,但劇中形容她根本沒有前途,年紀稍大一點,體力下降便要另謀出路。我非常想問,為甚麼一個有專業,有文化,有知識,通法律,通外語的人才,不是應扶搖直上,當上主任甚或局長嗎?
雖是戲劇,但亦反映現實,大家都清楚,無論你有多大的本事,祗要你沒有關係,你可以打進中共的權力核心嗎?若如劇中的女主角,清廉渡日,亦不是甚麼高幹子弟,公安局長是她可以當的嗎?
但問題又來了,新中國不是已打破了封建,中國再沒有奴才,新中國不就是屬於全中國人民的嗎?但為甚麼當高官的一個條件是高幹子弟或其有關係人士的呢?若這樣說,又不是一個世襲系統,一個皇權系統嗎?對不起,我又說錯了,是劣於封建皇朝,在封建皇朝,皇帝當然不可動,但‘將相本無種’,至少文可以通過科舉,武可以通過戰功當官!至少,就算是丞相之子,想當官一樣要努力考科舉!
我又再次too simple and naïve 了,居然連新中國是屬於中國人民都會信。大家都明白,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共產黨的私產,由誰來當官,關係著共產黨的利益,當然要由共產黨內部來決定,父傳子,不是天經地義的嗎?
佩服!佩服!佩服到吐,下文再續!
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
原則(四)
就以飛機師為例,一個著重原則的機師,必會堅守乘客的安全,把安全先於任何行政和經濟考慮。例如,當遇上颱風,祗要機場還未關閉,是否降落便完全是機師的權限,若機師在安全的考量後,發覺這機場不宜著陸,便要轉飛其他機場。這樣當然會造成航空公司的經濟損失,以及為乘客帶來不便,但‘原則’就是首要考慮安全,安全先於任何其他考慮,甚至,是不應作其他考慮。
但是堅持安全的機師將會受到很大的壓力,有時也會作出一定的妥協,但這種妥協是不應該的,甚至會成為刑事罪行,上文所說的一個微小妥協,便令這機長下獄!
我們的傳統儒家思想,也強調很多原則,例如人倫關係,忠信孝悌等等…清朝的官員貪污腐化是一個事實,但論到要維持一些基本原則,他們甚至可以付上生命的代價。例如,同治皇帝駕崩,由於尚未有子嗣,這便引起了憲政危機,按正常做法,遇上這等情況,應在同治的下一輩,選取一男丁,然後過繼於同治為子,這樣便‘名正言順’。
但這樣一來,同治的皇后便會成為‘太后’,而慈禧太后就會變成‘太太后’,輔助新君的權力便會由‘太太后’轉到‘太后’,當然,慈禧太后絕不能容許這事情發生。於是,慈禧太后就找了光緒繼位,光緒與同治同輩,理論上是‘兄終弟繼’,太后仍是太后,但這就引來了一個問題,皇朝的傳承便會轉移了,想想,光緒之父的身份會變成甚麼?
事實上,上一代和這一代的問題都比較容易解決,例如,光緒之父便從此要相對低調等等……但最難解決的是下一代的問題,因為,光緒在某個程度上是代兄執政,其位應傳回同治的體系,這個問題本可用過繼來實現。這就是說,光緒應把他的一子,過繼於同治,將來把皇位傳回這子,這就接續了同治的體系。
但問題又來了,康熙因過早立太子,而引起一連串的廢立和權爭,所以康熙定下家訓,不可先立太子,皇權的承繼人就祗可秘密地寫下,等皇帝駕崩後才宣讀。這就是說,光緒不能於在生前指定皇位繼承人,但若把所有兒子都過繼同治,又有違倫常,這便成了一個憲政危機。
慈禧太后想含糊其詞,蒙混過關,但居然有位小官,痛陳這做法有違‘原則’,更進行‘屍諫’!所謂屍諫,就是自殺,在遺書內說明問題。他這一舉,令朝中大臣不得不開聲,結果,他們最後也想到應對的辦法,就是說明不論由光緒的那個兒子繼承大統,他都會自動過繼於同治。
可能,你會覺得這抗爭很無謂,特別是要付上生命的代價。但在當時,國家的權力傳承正正就是由這些‘原則’確立下來,不去維持這些原則,就等如動搖國家之根本。
現在中國的很多基本問題,都不能說得太清楚,原因就是一說清楚,一講原則,便會有大問題,下文再續。
說謊的‘權利’
舉一個例子,最近香港警務署長曾偉雄在立法會上,完完全全的說謊,有人會以為他違法了,但我就不以為然,沒有法律規定,在立法會上不可說謊。
當然,在文明的國度,這肯定是大大的政治醜聞,從情從理,爆出這樣的醜聞,警務署長名譽掃地,誠信全無,必定要下台,但是香港離文明尚遠,還有人會支持這個全無誠信的署長!
在立法會上說謊一般都不是刑事罪行,除非,立法會運用了‘權力和特權法’( Power and Privileges Ordinance (P&P))召開的聆訊,證人發言前要宣誓所說的都是事實,在這情況下說慌,便會干犯了‘發假誓’罪。
問題就是保皇黨會盡一切力量阻止立法會使用P&P,不說今次,在2003年,香港出現了明顯和嚴重的行政失誤,立法會本有責任運用P&P作出調查,理論上,就算是行政長官也會被傳召出席作證,他不出席或在會內說謊都會是刑事罪行。
當然從保皇黨的角度,真相又值幾錢斤呢?政府發放的資料混亂和矛盾,很明顯,有極多的失誤,有理由相信,失誤最大的就是‘老董’,但這又怎樣可以查呢?
同樣,今次警務署長公然說謊,毫無誠信,但他也繼續當他(媽)的‘好官’,香港的前途,可想而知。立法會本應有監察的權利和責任,可惜,立法會現在正是由一班沒有民意授權的功能組別垃圾把持著,求真!?監察!?真是‘天方夜譚’了!
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
原則(三)
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
8-18港大事件‘悼念晚會’
我和太太都有出席,由於體力問題,我們早走了,但仍有幸聽到兩位來自國內的港大同學發言,實令我們非常感動。
第一位堅持以比較生硬的廣東話發言,令掌聲雷動,她就是表達了在國內,根本不可能有這類集會,不論有多大的不滿,最多亦祗可出來‘散步’!
第二位就以衣著來說明甚麼是言論自由,他就是說在國內可以穿上‘平反六四’的汗衫走動嗎?
是的,有比較才會更珍惜。
我這晚是個參與者,沒有太多的心神攝影和記錄,祗是靜靜的站在一旁,沒有到處走動,但仍拍了幾張。
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
原則(二)
問題發生在那裏呢?很多時,嚴重意外都是多個錯誤同時發生而造成,我們經常說,現實生活往往比戲劇還富戲劇性。
錯誤一,負責添加燃油的人遺漏了機長的入油指示,根本沒有為飛機加油。
錯誤二,飛機的維修人員,為飛機更換了新的燃油錶,這是個標準程序,飛機並不會等儀器損壞後才維修,而是每個器材都會按嚴格的標準定期更換,以策萬全。
今天的電子科技,都是採用模組式設計,就以油錶為例,就是個獨立模組,工程人員祗需退下幾顆螺絲,便可取下舊模組,放入新模組,上回螺絲,便完成整個工序。
很簡單,是的,基本上,出錯的機會微乎其微,但就是祗要那怕祗有億萬分一之機會,錯誤也是會發生的。話說這燃油錶設計上有個小問題,就是外型和接口都與另一款兼容,技術員就是裝錯了另一款,結果就是高估了油量!
錯誤三,機長聯絡控制塔去澄清問題,這其實已是錯誤,但最嚴重的是接聽的控制員和昨天負責加油的技術員很熟悉,而當天這位技術員又放了假,他找到另一技術員,確認了機長的指示文件,控制員心想,應該是有關技術員加油後忘記了填寫文件,但若事件鬧大,這技術員可能會被解僱,為了‘大事化小’,控制員就犯下了這個不可彌補的大錯。
前文我祗說機長下了獄,事實上,很多相關人士都下了獄,最輕的也被解僱。
可能很多人會覺得這位機長很無辜,但對這看法我就絕對不能認同。作為乘客,我們就是把生命交托給了機長,程序就是程序,容不下半點的不嚴謹,為甚麼程序要規定機長要看到入油記錄才可起飛呢?原因就是已假設了儀錶有出錯的可能性,雖然,大部份時間都是技術員填寫表格時的疏漏,但任何環節出了問題,都要調查和跟進,未及百份百安全時絕不能起飛!
如律師,飛機師,醫生,土木工程師等等⋯⋯和人命和安全有關的專業,必需獨立於任何行政考慮,以其嚴謹的專業守則和邏輯行事,很多人都不知道,飛機師是有很大和很多權力的, 例如,飛機該入多少燃油,這是機長的全權決定,航空公司無權過問,當然,航空公司必希望可以節省燃油,但若有行政人員下達節省燃油的行政指令,在很多國家已是極嚴重的罪行!
理論上,機長祗應考慮飛行的安全問題,至於航空公司的成本,以至會否為乘客帶來不便等等⋯⋯,都不應在考慮之列。
這當然是理論,人就是人,機長也同時面對升遷、人際關係等等⋯⋯的問題,但至少,法律已賦予他們‘說不’的權力,我們對機長的專業期望就是他會‘說不’!這就是對人命的尊重,這就是專業!
同樣,一個真正專業的律師,在處理法律事務時,應獨立於任何利益和行政考慮,理應有‘那怕天塌下來,也要伸張法律程序公義’的氣概!
但香港回歸後,法治水平已每況愈下,有關情況,下文再續。
原則
翌日,機長執行起飛前的繁複檢查程序,其中之一便是檢查燃油量,儀錶顯示燃油量足夠。這是理所當然的,因他昨天已發出了加油指示。但按程序,地勤人員加油後要留下一紙記錄,而機長必需檢查有關記錄,但機長就是找不到這文件。
機長向控制塔查詢,控制塔和地勤人員聯絡後,向機長道歉,說是地勤人員的疏忽,他們會稍後補上有關文件。
按程序,是不能起飛的,因為就算有關文件立刻送達,也是違反了程序,應立刻安排所有乘客下機,由工程人員重新檢查,但這一來,就可能延誤幾小時甚至一兩天,這當然會為乘客帶來不便,更加為航空公司造成重大的損失,而且必會小事化大,有關地勤人員可能會受到處分,甚至立刻被解僱。
機長在心內鬥爭了一輪後,還是決定起飛。
飛了一段時間後,儀錶便顯示燃油不足,經計算後,剩餘的燃油絕不足夠飛到最近的機場,機長決定在海上緊急降落,緊急降落尚算成功,但也做成了不少死傷。
最後,機長被控違反安全程序,罪成入獄!
就是欠了這一紙,造成了嚴重的傷亡,本來身份尊貴的機長亦成了階下囚!但明明儀錶已顯示燃油量足夠,而控制塔亦曾聯絡地勤人員確認經已加油,究竟又在那裏出了問題呢?
下文再續。
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
現代太監
路公公,路祥安,‘官拜’董建華高級特別助理,公元二千年,其主子的民望跌至谷底,民望低本是個警號,鴻圖大略的政治家,必會小心聆聽,謹思己過,改善施政。當然‘老懵董’是個小人,‘思過’!?實在是件‘匪夷所思’的事。
在古時,又會有誰看得起一個閹人呢?所以,太監都有強烈的自卑感。同樣,路公公在特首辦,面向一群憑學歷和政務歷練出來的高官,這個‘助理’又那有不自卑之理呢?
為了補償其自卑,太監文化的精義 之一,就是‘狐假虎威’,本來一個無品無位的‘助理’,根本就不應有任何權位,但路公公居然自高身價,走到香港大學向校長下達命令,說要他約束其民意研究中心,不要再發佈不利‘老懵董’的民調數據。
本來,學權是獨立於任何行政機關的,就算是教統局局長,以至‘老懵董’也無權過問港大的民調,更何況是一個‘助理’,但太監的權力,就是非來自建制,而是來自‘狐假虎威’,當時的校長鄭耀宗,就會理解成這是‘老懵董’的命令,但就算真是‘老懵董’的命令,有風骨的校長,一樣會把這個太監掃地出門,但鄭耀宗本身也是個太監,他竟接受了命令,向民意研究中心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施壓,威脅會「陰乾」他們的經費。
總算鍾庭耀有學者的風骨,不肯在權貴壓力下折腰,公開有關事件,港大校務委員其後委任一個獨立調查小組,最後查明鍾庭耀的指控屬實。
鄭耀宗成了第一位在任內因失德而下台的港大校長,其後路公公也離開了特首辦,但最可惡的是‘老懵董’死不悔改,雖然鐵證如山,還為自己和路公公文過飾非,始終都沒有向公眾道歉。在其他文明的國度,不要說道歉,鬧出這等醜聞,還有不下台之理嗎?
中國離文明實在太遠了!
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
‘太監’祭酒
為甚麼‘閹割’對太平天國這麼重要呢?當要建立千秋萬世的世襲皇朝,皇帝血統的必需絕對純正,但是,一個人的母親就極為清楚,但要確認他的父親,難度就極高,所以要保持血統的純正,唯一的方法就是要皇上的女人完全不可接觸其他男性,有些國家如某時期的日本,就以清一色的女性擔任宮廷的工作。但不論在體力和其他方面,始終有不足之處,所以殘忍的‘太監’制度便應運而生。
不要說擁有權力,就算是接近權力也會腐化,太監就在權力核心的附近,很容易左右皇帝的決策,就以明朝為例,太監根本就變成實質權力核心,以至有一說,太監才是實質的皇帝。究其原因,就是朱元璋廢相權,本來丞相之職就是行政首長,當被廢後,朱元璋便獨攬大權,可以說,朱元璋有過人的能力,可身負煩重的行政工作,但遇上才具平庸的繼位者,那裏可以親自處理這些煩重政務呢!
所以,太監便成了實質的行政機關,太監會輪班當值,一切大小事務和奏摺,都先由他們處理和閱讀總結,很多時皇帝根本就讀不懂這些複雜的文件,祗是按太監的指示作硃批!
很多人誤以為太監是目不識丁,事實上,有些朝代確實如此,但明朝的太監,很多的文書水平甚至在翰林之上!
明朝,可以說是敗在太監手上,清朝吸收了明朝的教訓,就嚴禁太監干政,但雖然直接的參政不可,但仍普遍存在如李連英這類暗地操弄當權者的。
太監本身絕對是時代的受害者,但這仍不能作為他們作惡的理由,特別如李連英這類,他並不是自小便被閹割入宮,是他成年後,自我選擇的職業。但可以說,大清王朝王朝的衰敗,他要負上很大的責任。在建制上,他並無任何權力,但通過奉迎和‘操弄’慈禧太后,他實在左右著大清的每一個決策,當然,每個決策都是以他個人利益作為最終考慮,在他找到很多錢的同時,大清便一步一步走向衰亡!
今天,我們不再會視閹人為一種行業,但‘太監思維’就隨處可見。首先‘太監’就是本身在制度上沒有太大的地位,但通過操弄‘主子’獲得額外的權力。又太監不能有太多獨立的思考,一切言論都祗可順應‘主子’的脾性。另外,明朝君主信任太監的一個主因,就是太監沒有子嗣,不能建立王朝,所以比較安全。所以,太監的一個特質就是缺乏遠大的眼光,即時利益最重要,李連英便是其中的最佳例子,他就是要慈禧太后和貪官去爭私利,由皇帝大婚以至頤和園的興建,李連英挖空心思的都是如何為自已增加財富!
在香港,本有‘遠近馳名’的林公公,他身處政制事務局長的高位,本來可以做一個‘真漢子’,但他就選擇了奉迎‘主子’的脾性,做其人肉錄音機……
但最近,林公公的‘鋒頭’似有被蓋過了,居然有位‘太學祭酒’,甘願當‘太監’!
香港大學,經已有百年歷史,但現任校長居然無恥到會讓權貴坐在象徵崇高學權之位!陳雲博士就用‘雞竇’來形容這所百年老校!香港大學淪為‘妓院’,為的就是校長要迎合上意,以換取丁點財政和行政上的好處。更不要說可以容許警察在校內非法禁錮學生,視學權和法律如無物!
把香港大學與古時的太學相題並論,實在有點自誇,但在回歸前,香港大學在某程度上有太學之實。例如,很多高官都出自港大。政府一直都尊重港大的學權獨立等等……所以我們也可以半帶說笑地說港大校長是‘太學祭酒’,按歷朝的典章,‘太學祭酒’講學,就連皇帝也要恭聽,祗要皇帝聽課時坐姿略為散慢,都會被‘祭酒’直罵不諱。在明朝,雖然設有廷杖,皇帝有權打朝臣,但就同樣要嚴謹地聽‘經師’講課。
今天,‘太學祭酒’竟淪為‘太監祭酒’,香港,究竟生了甚麼病?
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
感動遲鈍
但我也曾有出現所謂‘感動遲鈍’的問題,所謂‘感動遲鈍’就是再不理會,再不觀察,更加再不拍攝……對景色無動於衷。
初時,我還以為是我個別的問題,又或我已對攝影失去興趣,但原來我並不孤獨,不少攝影文獻也提到這問題。這裏不是寫學術文章的地方,我不想分析箇中複雜的原因,我就祗想分享一下我自身的經驗。
我的最大障礙,就是對攝影器材和技巧的過份熟識。這話何說?例如,當我看到一條流水滔滔的大河,當旁人興高采烈地拍的時候,我的心就祗會計算現場的光度、環境和我手上器材的‘性格’,若我預計了根本不會拍得好,便不會提起相機,久而久之,便成了‘感動遲鈍’!
哲學上有所謂三境界之說,這就是‘見山是山,見山不是山,見山還是山’,很多攝影初學者就是拿著自動相機亂拍,這沒有甚麼問題,但若他們想有技術的進階,就不能不認真地學一點攝影的技術,但當熟識了基本技術之後,便要放下。
昨天,我發現了一隻在空中翱翔的鷹,但身邊就祗有一部Kodak M575,這是一部千元以下的半簡易相機,並不適宜捕捉這場面,但我這次不理會這麼多,我開啟了P mode,作了一些手動設定,由於M575並沒有光學觀景器或EVF,在室外強光下,根本就不能在LCD上看到鷹的蹤跡,但沒有關係,盲拍也不是一個問題,估量鷹的位置,按下快門罷!
最有趣的是我成了‘景點’,現場遊人不少,但大家都沒有留意這隻優美的鷹,但他們就是發覺了為甚麼有人會向著大廈群不停按下快門,才有人大叫‘鷹’!
我按下了十多次快門,歷時好幾分鐘,我預計這些照片全不可看,但我就非常滿足,因為我已發現和欣賞了鷹的美態。
回來下載照片,果然大部份都不可看,但居然有一張在適當的post processing後,仍有點可觀性,這可算是bonus!
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
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
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
消失的光圈
在一次閒談時,友人提問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。
‘真奇怪!我這部相機不論光圈是多少,都好像不影響景深似的!’
‘高手即是高手,連這微小的差別,也逃不過你的法眼!’
‘你是抬舉還是嘲笑?拍了幾十年照,若連景深的差異也看不出,自殺罷!但我就是不明白,怎可能是這樣?’
‘你所用的相機,在相同的焦距,根本就是固定光圈!’
‘怎會的!?電腦明明清楚顯示出technical data,這比以前的technical data back還勁,在同一焦距的兩張相,光圈分別是3.2和8,把iso和快門考慮在內,以我的經驗判斷,數據實在合理,怎會是固定光圈呢?’
‘是ND!’
‘吓!?’
友人是高手,一點便明,但可能大家還不甚明白,說來話長,下文再續。
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
時辰(三)
事實上,地球的軌道並非正圓形而是橢圓形,所以,一年的日出時間其實有所差異,學術上,若單考慮這24分鐘,便稱為‘平均太陽時’或簡稱‘平太陽時’(mean solar time),若考慮太陽的真正位置,這便稱為‘視太陽時’或‘真太陽時’(apparent solar time)。
這兩者的相差,可以由提早17分鐘至延遲14分鐘。而有足夠理由相信,古人是會使用‘真太陽時’的,因為,太陽的位置,會是大部份人可以觀測和參考的!
這個差異,亦令我開始明白,為甚麼子時要選在十一時開始,而不是在一日之交替,即零辰開始。
有現代意義的科學,其一重點就是準確和盡量減少體系內分歧,所以,當正午的準確定義為太陽直射(overhead sun)時,晚上十二時就會對稱地為一日之交替,曆法和天文現像之間,應該合一,而不應出現兩個體系。
但中國文化並非如此,儒家強調的是‘實用’而不是抽象的理論框架,時辰的編定,對農業社會有很大的實用價值,例如,午時就是太陽直射,全天最熱的時間,因應不同地區的情況,農民要作出適當的作息準備。但何時才是真正太陽直射的時間,農民其實並不關心,‘午時’並非一點,而是一個時段,若‘午時’是由早上十一時至下午一時,那麼,不論在全年的任何時間,‘午時’都會包含太陽直射的時間。
這就是說,西方科學追求的,是一點的精確度,十二月三十一日,零辰前的倒數,正是要準確的說新一年的來臨。但古中國就是明白,技術上根本不可能準確地定出這一點,不如實在一些,把一點變成一段時間,祗要差不上一小時,午時總是太陽直射的時間罷!
小時候看舊電影,犯人斬首的行刑時間,經常都會在午時三刻,現在我終明白了,這才是太陽過午,陽氣最盛的時間!
但這樣的定法,又為命理學家帶來不少煩惱,在網上搜尋一下,就會發現不少爭辯,當有人在例如初一的晚上十一時半出生,究竟應視為初一還是初二出生呢?
說是初二的人的理據為子時已到,當然要算是第二天。而說是初一的人就是說太陽的位置還未真正的到第二天,若用現代的曆法,這人的出生日期當然是初一,就算是傳統的農曆,都是以太陽的實際位置分界的!
我沒有興趣加入這些爭辯,我一向都不支持‘原教旨主義’,因為很多這些事情,都是‘知其言而不知其所以然’,當這些東西流傳了一段長時間後,其偏差和誤解就會越來越多,對我來說,方便和合理的便是好時辰,‘百無禁忌’就令我生活得自由自在!
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
時辰(二)
中學的地理會告訴我們,世界會分成很多時區,例如,香港的標準時間為GMT+8。這就是說,在香港的時鐘,要比格林威治時間調快8小時。原因是地球不停在自轉,東方會比西方早一點得到日照,所以,身處不同的經度,就有不同的時間。
很簡單?但你又可有想過,為甚麼會是整齊的8 小時呢?事實上,地球是連續運動的,理論上,祗要你略向東移,時間便會早了一點,反之亦然!而每向東移一度,時間便應早四分鐘。按這計算,真正的GMT+8應在東經120度。
而香港約在東經114度,和120度有著約6度的相差,也就比120度的地區,時鐘應慢24分鐘。
但為甚麼我們不準確調校時鐘,而祗取8這個約數呢?理由是方便,若每個地區都按其所在位置準確訂立‘標準時間’,這就會為旅行者帶來極多的不便。例如,澳門和香港在經線差了半度多,若然要準確,香港和澳門的時間便要差兩三分鐘,這實在極為麻煩,還是把兩地都歸在同一時區,同一時間罷!
但是,古時會有‘標準時區’這個概念嗎?有理由相信,‘日規’在古時有著極重要的地位,‘日規’就是量度太陽位置,從而推算時間的一種工具,若今天,我們在香港使用‘日規’量度時間,結果必然會是真正的‘太陽時’而非‘人為的政治時’。
以上討論的,祗是‘太陽時’的其中一個考慮,要準確使用‘太陽時’,還有其他考慮,下文會再討論。暫時,大家就先理解,如在香港,‘太陽時’會比‘標準時’慢約24分鐘。
單考慮這點,子時的開始便有可能在晚上的11時24分又或是12時24分。這就要看究竟子時應在‘太陽時’的11時,還是12時開始。
民間一直都認為子時應在11時開始,但我一直都並不認同,主要是我以現代的思想範式去思考這個問題,總覺得一日交替之時,應在零辰(12時),但近年我對中國文化有了新的體會,又覺得子時在11時開始,會更合理,這話何說和太陽時的其他考慮,下文再續。
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
時辰 (一)
對我這個對佛理有好感的人來說,上香本身就沒有甚麼意義,在那個時辰上香就更無意意,但要堅持在晚上十一時才上香,就對家人做成諸多不便,甚至影響健康。
而我更相信,晚上十一時是亥時而非子時。‘亥’就和‘害’同音,實為‘民間迷信’的大忌,這麼辛苦,原來就是在一個最不吉利的時辰上香,實在⋯⋯
吓!晚上十一時不就是子時嗎?在各大傳媒發聲的風水命理師,都不就是這麼說的嗎?是的,我在網上做了點研究,發覺大部份人都說子時就是晚上十一時至翌日的一時,但很明顯,他們都不能說出這系統的所以然,大家都是以約定俗成的態度去處理這問題!
著名易經研究者:何文匯博士,曾有一次說過,他的父親對八字很小心,但當他深得紫微斗數的精義後,發覺他的命盤和實際相差甚遠,而修正其出生時辰後,就發現其命盤很準確,他才恍然大悟,其對八字這麼執著的父親,其記錄尚且有誤!
其實,問題不在於是否準確記錄時間,而是怎樣去傳譯這個時間,在晚上十一時出生,究竟是當天的亥時,還是翌日的子時呢?這才是問題的徵結。
所以,我一直都不能簡單接受以晚上十一時為一日起點,亦即子時開始的想法。
大家想一想,若子時是零辰(十二時)這還算比較合理,這不就是一日之始嗎?
按這思路,我作了一點的研究,在眾多講法中,我想以‘太陽時’定時辰比較合理,‘太陽時’是甚麼?下文再續!
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
等
昨天,我的興致又來了,但我又為自己找借口,例如,天氣情況並不理想,充滿著塵霧,絕不會拍出最佳效果,而我又特別想拍黃昏落日,以500mm左右的鏡頭才比較理想,但我又發覺我的K-x並不支援定時拍攝,要做這動作便要使用定時遙控,一時間又買不到云云⋯⋯
但這一切都是借口,結果我拿了GR III到海邊,二話不說就架起腳架,天氣實在不理想,海面的情況也不理想,可以再說幾十個不理想,但最後,最重要的還是做與不做!
但不論有多少不理想,還是攝了,做了!
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
QR code
今天在路上見到這個QR code,也忍不住好奇,拿起iPhone‘解碼’,確實是個有趣的宣傳手法!
QR code本來是用於工業生產,這個二維條碼,可以快捷有效地取得各部件的資料,相對於一維條碼,它可以紀錄更多資料,理論上,最高可以貯存到7千多個數字,又或4千多個字符。
QR Code在日本和韓國非常流行,前兩年我到台灣旅遊,亦常看到它們,但在歐美,流行程度就相對低,香港亦是近期才多見一點。
這現像的成因很多,但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和手機設計有關,直至3G的興起,日本的手機發展和制式,都有異於世界主流,事實上,日本就是開發了‘專為日本’設計的手機,十多年前,日本的年青人,視手機的通訊地位遠高於電腦。
亦可以說日本是先於世界讓手機可以上網,但是,手機的使用常常都受限於輸入困難,要在手機上輸入一個網址,真是‘談何容易’,QR code正好把網址記錄和顯示,祗要用手機上的相機,攝下QR code,便可直接‘跳到’有關網頁,最適直作廣告用途。
近年的日本本土手機,差不多都有這個直接解QR code碼和跳到有關網頁的功能,這也可能是台灣旅遊區有這麼多QR Code的原因,日本游客祗要拿手機對準QR Code,便可跳到有關網頁,得到有關店舖的詳細資料。
幾年前,相對於日韓,香港和歐美的手機,配備這個功能的並不多,所以,可以說是得物無所用。但現時的smart phone,差不多全都有讀取QR的Apps,今天,QR才有意義!
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
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
喪禮
今天,人平均都可以活到七八十歲,所謂‘中年’,其實就是有生命中間點的含意。
但平均就是平均,這幾年,我就是不停收到朋友離世的消息,昨晚,我便出席了一位大學同學的喪禮。
已多年沒有聯絡了,我對她的印象,還是定格於一個青春活潑的少女向我宣揚基督信仰的情境。
不過這些都是廿多年前的事了,由於飽受癌魔和化療的煎熬,她的遺容已不太好看了!她的親人把她在病榻時所寫的分享輯成小冊子,其中不乏感人的章節,例如,她在病榻中仍努力當義工,輔導其他同受癌魔煎熬的病友,一位更在分享時,忍不住哭不成聲。我完全感受到她這份感激和情感,雖然她們從來未見過面!
她本來和丈夫在兩地工作,要在週末才可相聚,本來計劃多幹幾年,儲蓄到足夠的退休金便可退下來。重病令他們朝夕相對了兩年,其丈夫作分享時,便提到這兩年,他們奇蹟地連半句爭吵也沒有,她就是說,已沒有吵嘴的時間!他更說這兩年是生命最好的時光。
十多年前,我和太太遇上了嚴重交通意外,非常幸運地,我倆都活下來,而且完全康復,由這時開始,我和太太都覺得現在每一秒都是‘賺’回來的,以前,我們和很多人一樣,都覺得生命還有很多時間,但其實生命是可隨完結的。佛佗教我們要活在當下,tomorrow may be too late!
曾有一位友人,要到國內開辦工廠,他以抛妻棄子以說明其犧牲之大,但我深知他是個‘玩家’,‘抛妻’絕對是他多年的心願!
但很多人真是極不願意,但仍要與至愛兩地相思,很多就是想多辛苦幾年,等到有足夠的‘退休金’便可以有選擇,但tomorrow may be too late!
交通意外後,在病床上的太太,說我對她特別好,但她不想這祗發生在病床上!這句話,永留在我心中,活在當下,就是要立刻去做該做的事!不是等退休、等‘有時間’ 、等‘有足夠退休金’ 、等‘中六合彩’⋯⋯更不要在離留之際,才去後悔。
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
令我破招牌的iPad
但買回來後,我的想法變了,特別是觀察到連太太都會經常使用,我更確認了pad的時代已到臨了。
iPad一直都沒有令我失望,直至兩個星期前,我把家中的router送給了友人,而另置一部‘現代化’一點,支援802.11n的型號,煩人的問題便出現了!
iPad最優勝之處,就是其操作方便,太太每天上班前,便拿起它檢查一下有沒有電郵需要處理及看看新聞和天氣。使用iPad就比要啓動電腦方便得多,當使用舊router時,iPad差不多是‘永遠在線’,拿起便可check email,若沒有甚麼,便可以立刻放下。
但換了新的router,若把iPad放下了一段時間,wifi便會斷線,要重新再連接才可,這個‘重新連接’對我來說是幾click之事,但要太太記得如何操作就……
在一輪搜索後,發覺我並不孤獨,這已是個存在已久的問題,可惜,Apple一直都沒有確切的官方回應,有的可能就是說這是個別router的問題,而Apple的router並不存在這個問題云云。對這說法,有一個用家的回應非常有意思,大意就是:‘難道我可以要求酒店換router嗎?’
網上流傳著解決這個問題的零散方案,但可惜,花了幾天去反覆測試,這些方法都不湊效,這可以說令我‘老貓燒鬚’了!
最後,我還是自己去分析問題,明顯地,問題出在當iPad睡眠(sleep)後,不能再自動重駁wifi,這就是說,可能在sleep期間,wifi的連繫有些東西改變了,而iPad‘不知道’,所以會連接失敗,而這些會是新router有,而舊router沒有的!
按這思路查找,我發現了兩個可能出現問題的選項,第一個是‘自動channel選擇’,其功能就是自動選定最佳的channel,是這樣的,wifi會把可用的bandwidth分成不同的channel(頻道),以往,router是要人手設定選用那個channel的,但若附近有另一router,便可能會相互干擾,所以,新的router會自動偵測附近是否有其他router,自動選定干擾最少的channel!
但令事情更複雜的是,這個選擇除會在router起動時設定外,更會在閒置時再設定,這是個合理的安排,因為router既然閒置,當然不妨作出channel的重新選擇,以令其有最優表現,但問題就是當iPad進入睡眠狀態後,它會關閉wifi以節省電力,增長電池的使用時間,在進入sleep mode前,iOS會先儲存wifi的狀態,在離開sleep mode便可以更快連接,就好像沒有斷過線一樣。但若router在iPad睡眠時更改了channel,iPad的連接當然會出事!
我就嘗試把channel手動選擇,iPad的連線就穩定了一點,我以為問題經已解決,但有一天早上,太太又發覺iPad上不了網!
另一問題就出在rekey上,甚麼是rekey呢?在大部份的情況下,無線通訊都是‘廣播’,想想,任何人拿著一部收音機都可以收聽電台節目,同樣,任何人在一個無線router的有效範圍,都可接收到你正在上網的‘所有’資訊。
若你沒興趣展示你的通訊,你便要在router設定加密,早期,會用wep,但這個協議已證實有很大的漏洞,‘有心人’祗要收集數十分鐘的通訊數據,便可破解。現在多會用wpa2,這個協議為加強保安,便有一個rekey的選項,因為,加密是需要通訊雙方,選定一個共同的‘密碼’,嚴格來說,這不是‘密碼’而是key,破解密文的重要方法就是要收集到足夠相同key的通訊文本,而我的新router,便是預設每60分鐘轉換key一次,這樣,就為想破解通訊的黑客增加極高的難度!
若轉key時,iPad在‘清醒’狀態,它可以作出適當的動作,以保持連線,但若當轉換key時iPad在睡眠狀態,當它‘醒來’時,有關key已更改,連線便會出現問題。
其實,iOS可以在‘醒來’及嘗試連線後,檢查連線是否成功,若連接未能成功,就要重新再連線,理論上,問題便可解決!但iOS並不開放,有關修改,必要由Apple去做,但直至最新的iOS 4.3.2,這問題尚未解決。
所以,現在我就祗有把家中的router鎖定channel和關閉rekey功能,但這絕不是萬全之計,特別是我在外出時,無可能去設定別人的router,希望Apple可以盡快解決這個問題罷!
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
iPhone與Android點滴(一)
Android phone令我最欣賞的,就是與Gmail的完美整合,拿來一隻新電話,不消五分鐘,不要單說電郵,就由連聯絡人至行事曆全都可以弄妥,不用連接一線,更不用電腦的幫忙。
對iPhone來說,事情就複雜一點了,Gmail的支援就祗是眾多電郵服務之一,對一般用家來說可能足夠,但對我來說就有點笨拙,例如,在Android可以選定Priority inbox,亦即是說,我可以選擇祗看重要的電郵,理論上,iPhone都可以祗看important folder,但就不能選擇祗在收到important email才響機。
特別是我有幾個經常用的電郵地址,加上太太的電郵,於是我的iPhone便響過不停,最後,我要全部停止電郵響機(notification)服務,我才得到一點的安寧。當然,有些Apps是可以幫到忙的,例如,我便正在試用AwayFind以篩選notification。不過,我仍懷念當我口袋還有Android的日子,我可以放心關閉iPhone的notification,Android就祗會在收到important email,才以響亮的聲音提醒我!
另一個值得說一說的問題便是行事曆,在Android,很簡單,我祗要在設定設置你所有的gmail的帳號,行事曆便會‘齊全’,這個‘齊全’就是包括一切你讀得到的日曆,例如,你在行事曆設定了香港公眾假期,在Android便可讀到,又或更重要的是其他人授權你看的日曆,在Android都可以顯示。
在iPhone,也是可以的,但就花了我不少時間作研究,而且,設定方法絶不直接。今次,我就先說公眾假期的問題,另文再說‘授權日曆’的設定。
任電腦多聰明,也不能自動生成‘公眾假期’列表,因為,‘公眾假期’是人為安排,所以是一種資訊服務,要做並不難,想DIY亦可,祗要你拿著‘憲報’把下一年的假期輸入行事曆就可以了!但又有多少人會花這個時間呢?所以,我們便要一些‘有心人’或公司,為我們輸入這些資料,分享給我們使用,若你有使用Microsoft Outlook,你會發覺更新中會包括來年的公眾假期資料。
作為Google的用家,Gmail的行事曆亦已包括全世界大部份地區的公眾假期表,除公眾假期外,還會有其他有趣的日曆,例如,各大體育比賽等等……
但如何能把這些日曆弄到iPhone和保持自動更新呢?原理其實就是Google會用iCalendar協定來發佈這些日曆,但Google並沒有很高調地發佈這服務的資料,所以,在iPhone設定並不直接。
要設定,就先到iOS(適用於iPhone和iPad)的設定,選擇‘Mail,Contact,Calendars’,然後選擇‘Add Account’,再選擇‘Other’,再選擇‘Add Subscribed Calendar’,再下去,便要輸入網址,就請輸入以下網址
http://www.google.com/calendar/ical/en.hong_kong%23holiday%40group.v.calendar.google.com/public/full.ics
你可能會問,為甚麼會是這堆‘亂碼’呢,請‘不要問,祗要打’。
最後,不要忘了在行事曆內選擇顯示這個公眾假期的日曆啊!
未完,待續。
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
忙
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
簡單算術
信不信由你,我今天的工作,很多時最要用到的並不是甚麼偉大的理論,而是很多小學所學的東西。
‘算術’便是其中一樣,特別是‘心算’和‘斷估’,實在有用非常。而事實上,很多自稱為‘專家’的物體,祗要你考一考他們的‘簡單算術’,多都會‘露底’!
又以‘福島’事件為例,國際原子能機構已說事態嚴重,建議日本把疏散半徑提高至40公里,但日本政府仍把疏散半徑維持在20公里。對很多人來說,這祗是兩個數字,又有甚麼關係呢?究竟,20公里,又代表甚麼呢?
對香港人來說,最容易的就是計一題乘數(絕對是小學程度),香港計程車每公里約收7-8元(由於起錶和短加長減,遠近收費會有些差別),就當平均7.5元罷(斷估,也是小學程度),20x$7.5=$150,亦即假設的士走一條沒有交通燈的直路,跳錶 約至150大元,便約是20公里了!香港太小了,實在難於理解何謂20公里。
對新加坡人來說,可以考慮一下面積的問題,由於福島核電廠位於海邊,假設要疏散的是個半圓,按斷估法,疏散面積便超過600平方公里(請驗算!)按維基百科的資料,新加坡的面積便約700平方公里。粗略地說,便是疏散面積便是一個新加坡!
若按國際原子能組織的建議,便是要疏散4個新加坡的面積!記著,長度二倍,面積四倍!
但美軍就祗肯在80公里以外活動,這就是16個新加坡的面積!
核電安全!?專家!?
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
美國的力量!?
剛剛看到《明報》的即時新聞,標題是‘美助日救災,無錢攻利比亞’。內文引述蓋茨的話:‘……美軍還向日本派遣了19艘軍艦和1.8萬兵力。我們正面臨嚴峻的財政問題。’
人祗知美國的軍事‘先進’,但‘先進’亦同時意味著‘昂貴’。在新聞片中看到美軍會由船艦發射導彈,看似很‘普通’,但你可有想過,每枚導彈要多少錢呢?這便要看是甚麼導彈了,便宜的也要百萬美金!
你可能對百萬美金沒有甚麼感覺,假設你是國內一位剛畢業的大學生,能拿到人民幣2,500元月薪經已很不錯了嗎?那麼一年就有三萬人民幣的收入,按即時的匯率就約是4,500美元,就當是5,000美元罷!那麼10年便是50,000美元,100年便是500,000美元,一百萬美元便是200年的工資!
這就是說射一個導彈便用了一個國內大學生的200年工資!當電視畫面看到飛彈如‘煙花’般飛舞,每個光點便是200年的工資,想想,戰爭何其昂貴!
1.8萬兵力又要花多少錢呢?美軍的工資,當然取決於軍階,但平均來說月薪也最少要幾千美元,就算是5,000美元罷,那麼每月單是工資支出已是9,000萬美元,按即時匯率就約是6億人民幣,這祗是直接工資支出,按一般會計準則,實際支出會是直接工資的兩到四倍不等,因為除工資外,還會有福利,和假期,以至培訓等等……
19艘船艦又是多少呢?太煩了,算了罷!
同樣,福島事件對日本經濟的影響,我看很多人都過份樂觀,要知道,日本物價和人工都居亞洲之首,1.8萬美軍都令美國這麼吃力,日本能像蘇聯,拿出六十萬人去死嗎?
再一次,一個文明開放的社會,根本就受不了核事故,舉個例子,若大亞灣出現嚴重事故,先不說人命損失,就算香港島保得住,至少九龍大部份的地方都會變成不可再住人的‘鬼域’,單是地產的直接損失,經已是個‘天文數字’,當然,若有這一天,香港也不可能繼續運作,大家真是願意付出這個代價嗎?
今天,《信報》有一報導,說在澳門有一年青人因販毒落網,他的販毒代價是日薪一千元,文章作者就是說已不易找到成年人販毒,因為一失手落網,刑罰會很重,祗有無知青少年,受不住金錢誘惑,才會以身試法。
我真有些混亂,這些堅稱核電安全的‘專家’和這些‘無知少年’分別又在那裏呢?
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
核電安全(三)
謬誤三:核電廠不會引起核爆,出了事都是安全的
這是一種常見的謬誤,前題是正確的,但其引申就錯得很厲害。
的確,要引起核爆是非常困難的,核電廠反應堆的設計,確實是不會引起核爆的。由得知福島出事,我便告訴太太,說福島會有核爆,實在是無知。
但問題就是,廠內貯存的放射性材料,可能比單一核彈還要多千倍計!特別是Mox反應堆和其廢料池,就有極危險的放射性物料。一但發生強烈的常規爆炸,便足以令其洩漏及散發到高空和地下, 當年的‘切爾諾貝爾事故’,也不是核爆而是常規爆炸,但就把放射性物質散發到數千里外!如我前文所說,若不是發動(矇騙)數十萬死士,把地底封了,而讓放射性物質污染了地下水源,可能蘇聯也等不到89年了!
簡單來說,核爆的影響,相對核電事故而言是比較‘範圍小’和‘短時間’的,因為相對大量的放射性物質就在核爆時‘使用了’。但留意‘相對’一詞,‘範圍小’也在說百公里計的半徑,‘短時間’也在說數十年!
本星期初,很多‘有識之士’還被誤導,以為事故已受控制,但我就是一早看出,這才是問題的開始,離‘受控制’甚遠!今天,接近三份一個日本有自來水輻射遠標的報告,事情真是這麼簡單嗎?
再一次,現在才是問題的開始,離‘受控制’甚遠,離‘解決’……
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
核電安全(二)
謬誤二:東電反應慢,應該這個……那個……
電影『2012』有一“攪笑"情節,以最高科技建成的”方舟"就是被一條爬山繩卡住了而不能關閉閘門,控制電腦不容許在未關妥閘門的情況下啟動推進器,全船人的性命繫於一線云云……
這當然是電影,現實上,要關好閘門才可啟動推進器是標準程序,但良好的系統設計必會有所謂manual override的緊急程序,這就是在緊急時,主事者就要決定是否在不妥關閘門的情況下,也要啟動推進器,這當然有問題,甚至必然會做成死傷,但決策者就是要在多件壞事中選一件。事後,我們可以花上幾千甚至幾萬小時,來研究這決定的正確性,而把一些決定稱之為‘人為錯誤’,但當事人就可能祗有幾分鐘,甚至是幾秒去作這類決定!
美國的三里島事件,正是系統發出了警號,而操作員就是錯誤理解和傳釋這個警號,而下了一個非常錯誤的操作指示,以至釀成巨災。今次,很多‘有識之士’都在批評東電反應慢,但現實就是何謂‘正確’方法呢?舉個例子,我先前提到,把海水注入反應堆,其實是很危險的,而且,必然的結果就是要‘埋葬’這個反應堆!不要說安全問題,單是要作一個花費數以千億計的經濟決定,又需要多大的承擔呢?但可能這個‘緊急’和‘非常規’的決定就是要在幾分鐘內下!
對不起,換了是我,我一定做不到!
不要誤會,我不是要為東電說話,而是祗要有核電廠,我們便必需要有這些有知識、有承擔的漢子,坐在決策的最高層!我真希望我國管理核電廠的,全都是正直可靠、以人命為最優先考慮、有知識、負責任、有承擔的硬漢子!
還是我們要求關閉核電廠,會比較易一點?